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阳朔县:持续推进清廉家庭与清廉社区融合共建

作者:温正秋
来源:阳朔县妇联
摘要: 阳朔县坚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厚植清廉文化、培育清廉家庭建设的有力抓手,以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为基础,将清廉家庭建设融入基层治理。

       阳朔县坚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厚植清廉文化、培育清廉家庭建设的有力抓手,以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为基础,将清廉家庭建设融入基层治理,通过党建引廉、阵地联用、上下联动,持续增强社区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清廉意识,共建文明社区。
       坚持党建引廉,推进融合共建。以党建引领推动清廉家庭和清廉社区融合发展,推行“党建+网格+妇联执委”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和妇联执委的作用,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纳入“廉政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道德讲堂的重要内容,把良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与社区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推动良好家风与清廉党风互相促进,持续提升清廉社区建设实效。依托“桂姐姐”宣讲、家庭教育大讲堂等妇联品牌,开展清廉家风宣讲系列主题活动,讲好清廉故事,弘扬优秀家规家训中的清廉思想。今年以来,妇联已累计在社区(居委)开展廉政教育、家风宣讲11场次。
       依托阵地联用,搭建清廉舞台。以“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坚持以“文”育“廉”,弘扬清风正气的廉政文化氛围。通过发放建设清廉家庭倡议书,举办“弘扬好家风 秉承好家教”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宣讲,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最美(清廉)家庭”、“廉洁家属”评选等活动,营造学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廉洁家庭的建设者、幸福家庭的守护者和清廉家风的弘扬者。截至目前,阳朔县累计寻找各类文明户、“最美”系列170多户。同时,充分利用清廉书画展厅、清廉书吧、清廉长廊等阵地,开展清廉书画创作、清廉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为群众提供学习“清廉家风”的文化阵地。
       发挥上下联动,共绘清廉底色。发挥“联”的优势,整合县乡村各个清廉单元的资源,以提升社区服务效能为重点,将清廉建设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让廉韵清风润泽社区党群心,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了大幅提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等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网格服务,定期开展政策宣传、家风宣讲、法律援助等活动20多次,为群众排忧解难。深挖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资源,通过借景点题、引廉融景、以廉促旅,打造多元化、辐射广的教育矩阵,让游客、群众在诗意山水中涵养正气清风,在人文历史中感受清廉文化。阳朔县“遇龙清风”廉洁文化示范带、曹邺诗碑廊党员廉洁示范教学点、青少年廉洁教育基地等已成为全县清廉建设研学活动的主阵地。

阳朔县审计局念好“三字经”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新闻丨我县部分单位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