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打造清廉社区 弘扬清风气正

作者:张翠
来源:葡萄镇纪委
摘要:葡萄镇居委紧紧围绕“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的目标要求,通过党建引廉、机制固廉、文化育廉、家风树廉等方式,倾力打造清廉社区,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葡萄镇居委紧紧围绕“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的目标要求,通过党建引廉、机制固廉、文化育廉、家风树廉等方式,倾力打造清廉社区,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党建引廉,构筑清廉堡垒。葡萄镇居委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党建+清廉”模式,倾力打造“同心莲•党旗红”党建品牌。葡萄镇居民党支部带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赴灌阳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支部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不断提高社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创新网格化管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服务管理新格局,营造和谐幸福的社区生活环境,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机制固廉,夯实清廉根基。加强清廉制度建立。制定居务小微权力清单,有效理清社区小微权力边界。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落实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制度,实现社区监管清单化、规范化。建立社区工作者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制度,强化群众对葡萄镇居委“两委”干部的监督。建立社区民约,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居民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逐渐破除,居民民风不断清朗。
       文化育廉,传递清廉能量。深入挖掘诸葛亮严谨慎微、清正廉洁的闪光点,打造清廉社区文化宣传阵地。通过净化智慧池,培植五彩莲,修缮致远亭,描红诫子书,打造清廉廊、嵌入清廉物语等方式,将诸葛亮清廉文化外化于行,让社区党员群众内化于心。创建清廉书画展厅,精心打造清廉书吧,让廉韵清风润泽社区党群心。已成功举办十一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将诸葛亮的智慧、忠诚、清廉文化底蕴潜默移化,给居民们以熏陶和启迪,营造出学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组织举办“翰墨绘清廉,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通过县书协和美协会员、书画爱好者、中小学生现场挥毫泼墨,书写廉诗警句,摹绘清风画卷,多角度、多层次弘扬清廉理念,提高廉洁文化的传播力。
       家风树廉,弘扬风清气正。坚持将“清廉家庭文化”化为无声细雨,引导广大家庭成员树立崇廉、尚廉、践廉、助廉的思想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良好氛围。深挖本土资源,用好用活诸葛亮勤廉文化这一宣传载体,葡萄镇居民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家风廉政党课,传承诸葛亮以德教子、以志励子、以严规子、报效国家的家风家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十星级文明户”“清廉家庭”等评选活动,传承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葡萄镇居民党支部副书记、居民委员会副主任诸葛金甫家庭被评为“最美清廉家庭”,为居民树立了勤廉榜样,让清风正气充盈整个社区。

阳朔县医疗保障局召开自治区飞行检查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阳朔县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党风廉政专题会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