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阳朔县白沙镇:聚力清廉文化建设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作者:尤福英
来源:白沙镇纪委
摘要:阳朔县白沙镇纪委丰富廉洁教育形式,拓展廉洁宣传教育载体,打出“警示守廉、文化润廉、阵地促廉”组合拳。

       阳朔县白沙镇纪委丰富廉洁教育形式,拓展廉洁宣传教育载体,打出“警示守廉、文化润廉、阵地促廉”组合拳,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指引,不断培育和践行新时代廉洁文化,筑牢镇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警示守廉,绷紧廉洁“弦”。白沙镇纪委严格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动态掌握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实际表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组织政府全体干部职工、16个村(居)党组织书记、镇直单位负责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酒驾醉驾相关警示教育片,片中反映了无视法律法规、心存侥幸酒后驾车造成的严重后果,其教训发人深省,给观看警示教育片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真实的教育课,进一步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杜绝侥幸心理,严格执行“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铁律。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廉洁“弦”。
       文化润廉,厚植廉洁“根基”。制定一套村规民约,树立清廉之风,让良好的家风家训世代相传。白沙镇遇龙村委村民自发整理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经大家认同后,建立覆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告诫大家要怀抱忠诚之心,行孝善之举,做勤廉之人,守节俭之节,有效地融汇家风家训智慧文化,潜移默化地教育乡人及来客。
       阵地促廉,营造廉洁“氛围”。因地制宜,设立“一池一廊”廉政宣教点,寓教于景。“一池”即在遇龙村委桥背村建设一座16亩莲池,在莲池的墙面上书写着北宋学者周敦颐《爱莲说》:“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让人观景品文思廉。“一廊”即时光走廊,在莲池旁建设写有唐、宋、元、明、清的咏莲诗词走廊,“清”风满园,“廉”花飘香,让廉洁文化深入民心。

县委组织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阳朔县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多措并举推动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