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阳朔县下沉一线监督 助力疫苗接种有序推进

作者:骆兰珍 韦爱华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以专项监督、明察暗访等方式不断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
6月10日,阳朔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到金宝乡卫生院疫苗接种点现场检查接种情况

        “今天我们这个点完成了多少人次的接种计划?实行网上预约存在困难吗?”
        “我们今天早上8:00开始接种,到现在近一个小时了,接种了270针剂,跟之前计划的差不多。实行网上预约,我们开展工作更方便、快捷、有序了。”
        这是阳朔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白沙镇卫生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场景。
        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以专项监督、明察暗访等方式不断压实职能部门组织实施疫苗接种主体责任,确保全民疫苗接种工作在最基层有序推进。
        为有序推进第二剂次接种工作,6月8日-10日,阳朔县纪委监委成立疫苗接种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9个乡(镇)卫生院疫苗接种点、县直2个大型接种点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监督检查。督查组以现场查看、查阅台账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各接种点工作流程、各环节安排设置、接种秩序维护、人员力量配备等方面的情况,着力及早发现问题督促及时解决问题;同时以监督检查督促疫苗接种全过程的工作人员高度履职尽责,倒逼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基层卫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疫苗接种主体责任,凝心聚力打好全民疫苗接种防疫战。截至目前,督查组深入全县11个疫苗接种点开展明察暗访3轮次,提出整改意见5个。
        此外,阳朔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以嵌入式、暗访式监督及时主动跟进每批次疫苗接种工作,了解每批次疫苗接种安排的点、各点计划接种剂量、预约情况、安全保障等相关情况,督促县卫生健康局及其二层单位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等相关部门落细落实疫苗接种各环节工作,确保每批次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我们协商了镇政府,加派了公安、城管、志愿者过来维持秩序,安排专人在等候区巡逻,督促群众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有序排队等候接种,现在接种效率高多了。”面对纪检监察组的再次督导,之前要求整改的乡(镇)卫生院接种点负责人说道。针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纪检监察组现场反馈,督促相关单位立即制定有效措施开展整改,并因地制宜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各个环节按要求落实落细。
         “要在网上预约打疫苗,我们不会操作。现在村委干部给我们发号,让我们在规定的时间来打,方便多了,也不用排很长的队。”阳朔县金宝乡卫生院疫苗接种点的群众说道。针对村里群众不懂网上预约、排长队打疫苗、秩序混乱等问题,阳朔县各乡(镇)疫苗接种点实行团体预约制,乡(镇)卫生院根据每批次疫苗剂量分号给乡(镇)人民政府,由乡(镇)人民政府划分时间段合理把号分发给各村(居委),各村(居委)负责组织村民按照预约时间来接种,实现精准预约接种。为确保团体预约接种高效开展,阳朔县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末梢作用,跟进监督预约信息登记、号码分发、组织接种等各环节,压实疫苗接种工作责任,确保接种剂次、厂家、时间间隔、人证信息等准确无误,保障接种现场安全有序。
         据统计,截至6月10日,阳朔县新冠疫苗接种累计已超过12万余剂次,完成第二针接种2.6万剂次,完成第一针接种9.6万剂次,完成率走在桂林市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室组地’联动配合,紧盯疫苗接种的各环节全程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力护航全民接种在最基层得到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阳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阳朔县纪委监委召开政法系统专项监督治理工作推进会
阳朔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