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阳朔:开展纪律作风监督 确保阳光和谐换届

作者:骆兰珍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紧盯换届选举工作纪律,通过压实换届纪律责任、开展专项监督、畅通信访举报监督等形式强化换届作风监督。
        “近期村里的换届选举工作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有没有收到关于换届选举的相关信访举报?”
        为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日前,阳朔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莹到白沙镇、葡萄镇、杨堤乡等乡镇督导换届工作纪律作风情况,收集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紧盯换届选举工作纪律,通过压实换届纪律责任、开展专项监督、畅通信访举报监督等形式强化换届作风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换届选举前期,阳朔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工作原则,层层压实换届选举纪律责任,由各乡镇纪委具体抓,督促9个乡镇严格落实换届选举纪律宣传教育和谈心谈话工作。9个乡镇分别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上强调换届纪律,强化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并深入群众宣讲“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等换届纪律政策,确保换届纪律知晓率达到100%;同时组织村(社区)“两委”换届党组织候选人开展集体谈心谈话会,要求严格落实换届纪律,杜绝拉帮结派、拉票贿选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阳光选举,和谐换届。
        为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2020年12月30日-31日,阳朔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换届选举专项督查组,采用实地查看、个别访谈、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分别对9个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落实、纪律宣传教育、监督防控情况等4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并针对督查情况反馈换届工作建议4条。
        换届选举期间,阳朔县纪委监委抽调纪检监察干部3人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检察院等部门成立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查核专办小组,分片包乡(镇),负责对全县9个乡镇114个村(社区)的“两委”换届政策落实、程序实施、纪律执行等情况进行全过程督查指导,并专门对违反换届纪律的有关案件开展核查,确保依规依纪依法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同时,阳朔县进一步畅通网、信、电等换届选举信访举报渠道,在村委(社区)设立换届专用举报箱,及时受理、严肃查处不实举报、恶意诬告等影响扰乱换届选举的行为;并严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政治关、廉政关,开展候选人廉政审查1279人(次),严防“带病参选”“带病上岗”, 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换届期间纪律作风情况开展监督,加大对线索的查处力度,快查快处,切实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阳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阳朔县持续发挥协作区办案优势 释放监督叠加效果
古国章来我县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