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阳朔县持续发挥协作区办案优势 释放监督叠加效果

作者:刘文静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联系协作区办案工作制度优势,以“1+3”工作模式,优化人员资源配置,协作区全年立案116件,结案1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推动监督执纪提质增效。
        2020年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联系协作区办案工作制度优势,以“1+3”工作模式,优化人员资源配置,三个协作区全年立案116件,结案1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推动监督执纪提质增效。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机制,县纪委监委印发《执纪监督问责联系协作区工作制度》,以“分管领导+纪检监察室+派驻+乡镇”模式,重新划分南、北、中三个协作区,由分管领导协调协作区共同开展监督检查、信访处置、线索审查调查等工作,有效解决人员配备不足、乡镇办案难等困局。同时注重办案方法和经验总结,并通过以案代训登方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
        “实行协作区协作办案机制,一方面有效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人手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协作过程中也学到了其他同志好的工作方法。”日前,在南部协作区工作总结会上阳朔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道出。
        “三个紧盯”,持续擦亮监督探头。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协作区关口前移靠前嵌入监督,参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班子会、民主生活会、项目办公会等重大会议,紧盯单位“一把手”、部门具体负责人权力运行情况,全年开展提醒谈话430人次,查处科级领导干部9人。紧盯关键事,各协作区聚焦扶贫领域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开展控辍保学、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饮水工程、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58次,移送问题线索20条。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强化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党组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共同推动阳朔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盯紧关键岗位,全面摸排乡镇、综合监督单位的人员构成和职责内容等,做到“心中有数”,联合工作实际,制定廉政风险点防控预案,做到“手中有方”,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以案促改,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深化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印发《阳朔县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细化以案促改工作职责清单;以协作区为单位督促案发单位开展案件剖析、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等,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下发典型案例通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剖析学习;选取典型案例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3期,在主流媒体播放,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不断扩大“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阳朔县纪委监委:征求意见建议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阳朔:开展纪律作风监督 确保阳光和谐换届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