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三聚焦三强化” 提升政治监督实效

作者:徐振平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旅游执法部门在工作中有没有存在吃、拿、卡、要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旅游秩序管理是否到位…… ”

       “旅游执法部门在工作中有没有存在吃、拿、卡、要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旅游秩序管理是否到位.....”这是近期阳朔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在某景区开展监督的情景。该组坚持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综合监督单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强化政治监督。以“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切入口”,通过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班子会)、查阅会议记录等方式跟进监督,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落实不到位,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及时向综合监督单位反馈发现问题并及时跟进整改情况。今年第一季度,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班子会)6次,对11个综合监督单位开展政治监督2次,立行立改问题4个。
       聚焦中心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将综合监督单位每一项中心工作对标上级要求,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强化责任担当,督促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并将每次督查结果及时反馈,压实整改责任,持续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开展中心工作完成情况监督3次,涉及资金90多万元,发现问题5个,对某景区反映在旅游秩序整治工作中利用职务影响力让相关景区景点为本应个人承担的旅游费用买单的杨某某进行立案查处。
       聚焦“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执行强化备案监督。前移监督关口,对酝酿不充分、程序不完备的议题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及时纠正;做好事中把关,通过参加会议,对决策事项讨论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督,及时纠错纠偏,确保决策依规依纪依法;强化事后检查,通过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等方式,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今年以来,接收“三重一大”事项报备1件,参加“三重一大”会议5次,提出意见建议2条。
       “我们将持续通过‘三聚焦三强化’提升政治监督质效,精准发力、靶向监督,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依规依纪依法决策,确保权力规范运行、资金安全使用,让政治监督实起来、执纪问责硬起来、作用要发挥起来。”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阳朔县税务局:优化制度体系 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
国家统计局阳朔调查队:召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