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监督故事丨破解生态难题从“小”入手

作者:伍燕
来源:兴坪镇纪委
摘要:“我们每个自然村都有保洁员,但是随着来村里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卫生保洁压力越来越大,连保洁员有时都和我抱怨工作强度太大,不想干了。”大河背村管片干部反馈道。

       “我们每个自然村都有保洁员,但是随着来村里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卫生保洁压力越来越大,连保洁员有时都和我抱怨工作强度太大,不想干了。”大河背村管片干部反馈道。
       位于阳朔县兴坪镇20元人民币取景地——大河背村是当地热门打卡地,吸引游客纷纷前来观赏打卡,从“体验感差”到“频频出圈”,这奇妙的转变还要从一次生态环境督查说起。
       之前,兴坪镇纪委到渔村村委大河背村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河岸边的草丛里、步道上散布着许多未及时清理的垃圾,与水墨丹青的漓江显得格格不入。“有时垃圾桶里面的垃圾都溢出来了,还有部分堆在桶外,没有及时清理,严重影响了游客的体验感。”村民向工作人员反映。
       兴坪镇纪委在实地走访和村民交流的过程中,还了解到大河背村因位于漓江畔,一到涨水季节沿岸道路竹丛上就会挂上很多垃圾,水退后堆积在竹丛中的垃圾没有得到有效清理。
       垃圾清运为何不及时?村级保洁员是否配备到位?带着这些疑问,兴坪镇纪委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查看、走访了解等方式,对大河背村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深挖细查。
       环境就是民生,守护生态就是守护人民的幸福生活。保护好漓江两岸生态环境,既是“国之大者”,也是民之所盼。
       镇纪委在深入了解情况后,主动约谈了该镇分管领导、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及渔村村干部,压实工作责任,要求立即对漓江畔的垃圾进行处理,尽快恢复干净整洁的环境。
       随后,镇纪委跟进问题整改全过程,督促兴坪政府集中力量对大河背村至腾蛟庵沿线上的村庄、河岸、沙洲的生产生活垃圾、废弃物以及沟渠进行清理,有效消除了污染物流入漓江的隐患。
       为了彻底解决环境卫生反反复复、治不彻底“顽疾”,镇纪委将督查情况向该镇主要领导进行反映,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解决对策,通过“村民自筹+村集体出资+政府兜底”的方式,将大河背村、镰刀湾村、渔业居委等纳入集镇化保洁管理,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加强日常保洁力度,定时对垃圾进行清运处理,打通农村环卫整治“最后一米”。
       同时,镇纪委通过有力监督推动镇党委、政府压实“两个保护”责任,开展为漓江母亲河洗脸、植树造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访等活动,将“漓江生态保护”系列主题活动开到漓江河畔、山间田地、群众家门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用实际行动送到群众心坎里。
       “环境卫生好了以后,来岛上留宿的游客越来越多,民宿、农家乐的生意也跟着好了起来,大家切切实实享受到了生态带来的‘红利’。”当地村民反馈道。

杨堤乡:传递优良家风 共建清廉家庭
县总工会:强化工会经费审计 切实筑牢廉政防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