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高田镇:建清廉村居 走出乡村振兴 “幸福路”

作者:赵江
来源:高田镇纪委
摘要: “今年茨菇收成、销路比之前更好,非常感谢政府、各位村干部帮我们出点子、找路子,我们日子越过越好了。”

       “今年茨菇收成、销路比之前更好,非常感谢政府、各位村干部帮我们出点子、找路子,我们日子越过越好了。”近日,高田镇纪委工作人员到高田镇高田村调研建设清廉村居助力产业发展情况时,该村茨菇种植户廖道俊说道。
       茨菇种植一直是高田镇富民强镇的一个特色产业,也是高田镇纪委推进建设清廉村居助推产业发展的成功范例之一。近年来,高田镇纪委不断强化纪检监督,推动建设清廉村居委,通过镇纪委带头引廉、干部勤廉、文化育廉形成“三廉矩阵”,推动干部作风根本转变,激发了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实现了清廉赋能村居高质量发展。
       建设清廉村居探索着手细化监督小微权力运行。通过组织制定村居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绘制厘清“两委”班子小微权力责任、任务运行流程图,让村组干部“照图履职”。强化监督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全面梳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事项,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流程,通过公开栏、村广播、村组微信群等实行“阳光亮晒”,亮出真实数据流程。同时公开低保、惠民惠农补贴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让群众监督“有迹可寻”。
       在纪委的强化监督和清廉村居建设推动下,形成了镇域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廉洁高效的干部作风,助推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高田镇纪委通过建立“纪委监督+合作社+党员示范户+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全镇发展种植茨菇1000余亩、马蹄4000余亩、富硒菜苦瓜30余亩……
       据了解,下步工作中,高田镇纪委还将依托各村居独特优势,如喜龙村特色民族文化、朗梓村特色历史文化积淀等,打造“廉旅融合”“文旅融合”新模式,让清廉村居助力乡村振兴“幸福路”走远走实。

阳朔镇: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杨堤乡:传递优良家风 共建清廉家庭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