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高田镇纪委对3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调查追责

作者:韦燕华
来源:高田镇纪委
摘要:近日,阳朔县高田镇纪委对监督中发现的3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案件进行了调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不断强化警示震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近日,阳朔县高田镇纪委对监督中发现的3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案件进行了调查。
       “大哥,请问你这个房子建来什么用途啊?”
       “我就是建来当厨房的,旁边这家是我的主住房,但是原来没有设计厨房,在后面搭了一个简易的,现在觉得不方便了,就在住房子门口起一个,也不影响别人的。”
       “你知道农村建房需要审批吗?”
       “知道是知道,但是我就是建来用厨房的,应该没必要去审批吧?”镇纪委走村入户,跟群众面对面交谈。
       镇纪委在调查中发现,有关职能部门、公职人员、村基层组织干部履职尽责不力,对违规违法占地用地或违法建设等问题监管不到位、失职失责。村管片干部在知晓梁某、覃某、陆某三处居民自建房违建情况后,没有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其违建行为,也没有及时上报先关部门对违建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导致梁某、覃某、陆某违法修建房屋,造成恶劣影响,负有直接责任。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也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高田镇范围内违规违法建房的行为巡查、监管不到位,导致2022年高田镇三户村民未批先建、占用基本农田违法建房行为未被制止,其负有领导责任。
       高田镇纪委对有关职能部门、公职人员、村基层组织干部履职尽责不力,对违规违法占地用地或违法建设等问题监管不到位、失职失责的行为给予了组织处理,对管片干部给予诫勉,对站所负责人进行主动约谈,对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提出监察建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好工作职责和监管责任,要全面排查违建房屋并依法依规处置到位,做到坚决拆除一批、打击一批、问责一批;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当举一反三,深刻认识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刹住自建房违建歪风,有力遏制全镇城乡居民违建房屋乱象。
       “我们坚持统筹用好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执纪执法同向发力,跟进监督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全面清查城乡居民自建房违建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高田镇纪委负责人表示,对顶风乱建、违建、拒不配合和严重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快从严查处,及时通报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为护航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普益乡:一线监督 护航春耕生产
葡萄镇:强化监督 助力解决老年人“办事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