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散文 丨惊蛰春语

作者:诸葛维松
来源:葡萄镇
摘要:春天的真正到来,应该是从惊蛰的那一声春雷开始。

       不知是心境的梦幻知觉还是颂读春诗的缘故,我总是觉得春天的真正到来,应该是从惊蛰的那一声春雷开始。
       春雷,好像是一趟准点的列车,轰轰隆隆地呼啸而来;那下车的,就是那些淅淅沥沥的春雨。春雨似乎就是那蛰伏他乡的游子,经历了漫长的寒冬等待,又回到这久别而热恋的故土。春雨,点点滴滴,像一个个闪烁着亮晶晶的眸子,喜不自禁地连蹦带跳,纷涌着挤下白云的车厢,各自去寻找自己的归宿。听,家家户户的窗棂上,都噼噼啪啪地响起了欢快又热情的叩击声;看,那沉睡了一个隆冬的乡村,在今夜,又苏醒了。
       我也是在美梦中,被那轰轰隆隆的春雷唤醒。春雷,明快嘹亮,亢奋高昂;春雷,来去匆匆,轰隆一阵,戛然而止;春雷,带来的春雨,倏然飘零,细细密密。春雨没有夏雨的喜怒无常,没有秋雨的缠绵悱恻。和着雷声,伸伸腿弯弯腰,臃肿的棉袄不再穿了,皮褂、围巾、毛鞋也藏到了柜子里。这使全身子一下子轻松了许多,人们个个精神抖擞,三五成群地到野外踏青去。
       田野里除了青青的野草和黄黄的油菜花外,绿还没有成为大地的主宰。不过煦暖的阳光,使人油然生起许多清新的感受。扑面的春风,清新温馨的花香,还有氤氲而升的地气,如烟似雾,袅袅娜娜的,似乎是想给刚刚睡醒的乡村,轻轻地洗把脸,或是淡淡地扮个妆。清早,推开窗望着村那边的山岭树丛,那秃秃的树枝,竟然在一夜之间,披上了一层绒绒的新绿;沟汊小河,山径小路旁,斑芒草、野茼蒿等破土而出,鹅黄色的绿,一片醒目。还有那橘枝、松竹上栖息的鸟雀的啁啾,村头公鸡的鸣啼,屋边花狗的犬吠。尤其是那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早已把所有的花苞、花蕾,齐刷刷地绽放开来,油菜花摆弄着婀娜的身姿,举着橘黄的小旗,摇曳着站在山坡上,河岸边,甜甜地询问过路的春风,你们看到春天了吗?春天在哪里?其实她们早就知道,自己就在那可爱的春天里……
       惊蛰,不仅仅是春雷的故事。春雷轰轰隆隆,蠢蠢欲动的还有蛰伏了数九寒冬的虫子。有在泥土里穿梭的蚯蚓,有在池塘边哇哇鸣叫的青蛙,有在树丛中觅食的松鼠,有躲藏在草棚下的山鸡,有在山林转悠的麂子……全都抖擞精神,这一切,使春天这张画图顿时鲜活起来。倚靠着村头的碑石,感受着春风春雨,自己很是惬意。难怪有文人墨客这样感慨:“到了惊蛰,春天总算坐稳了它的江山。”看到村边那片长出鹅黄色新绿的生态林,已植根于大地的深处,周围还有粗壮的根。
       一雷惊蛰始,警醒正当时。我想,党员干部们要有蓬勃的朝气,时刻鸣响克己自律的雷声,村边的这片生态林一定会繁茂参天,村里的人居环境会更加美好。

镜头丨巾帼铿锵 不负芳华
镜头丨春风轻拂 新绿初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