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阳朔: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作者: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地理、民情优势,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全覆盖,防止基层“微腐败”。

        “在公示栏没有看见用村集体经济资金建设垃圾池和进行垃圾清运的公示,请问按要求进行公示了吗?”阳朔县葡萄镇村级纪检委员陈生有对西岭村委财务公开工作开展日常检查。
        “‘四议两公开’程序已经走完了,也已进行了公示,公示期过了我们也更新了公示栏,您看看这是我们存档的材料。”西岭村委副主任廖承长一边拿材料一边说道。
        这是阳朔县纪委监委把将党务、村(居)务、财务“三务”公开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县按照“村民最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紧盯基层各环节、各领域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工作,不断加强村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要求公开内容简明易懂,不笼统、不混淆,让群众一看就懂、看得明白。在上墙公开、上公示栏公开的基础上,推动各乡(镇)微信公众号开设“清廉阳朔”专栏,结合手机短信、广播等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村级“三资”管理及“三务”公开,落实好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村务监督更加精准,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阳朔县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地理、民情优势,由乡(镇)纪委每月开出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任务要求等内容,村级纪检委员按照清单履职,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全覆盖,防止基层“微腐败”,着力构建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的清廉乡村。截至目前,共收集民情民意18条,发现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2个,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困难问题6件。
        阳朔县启动村级廉情工作站,以高洲村为试点作为乡(镇)纪委监督触角的延伸,开展村级廉情监督,形成以“点”的突破,带动“线”的联动,推动“面”的净化,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的探索。“工程建设中路面硬度、宽度、厚度是否达标,水泥砂砾用料是否符合标准,排水沟是否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监督中重点关注的问题。”阳朔县高洲村廉情工作站站长练金明,带着廉情工作站成员,几乎每天驻扎在高洲村委杨梅坪村长命岭至柑橘基地产业路施工现场,不时用皮尺对硬化面的厚度和宽度进行测量,仔细查看路面的平整度、路基边坡稳定性和防护措施。
        高洲村廉情工作站人员主要由高洲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构成,履行监督提醒,廉情信息收集、记录、分析、处理,清廉文化宣传教育,协调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等职能。廉情工作站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坚持每周定期走访,着力发现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每月就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向镇纪委汇报,每季度开展讨论分析研判,明确下一阶段监督重点,发现重要问题线索随时向镇纪委报告,确保充分发挥监督员、情报员、宣传员作用。今年以来,高洲村廉情工作站共组织走访群众33户,收集群众建议和诉求8条,排查问题线索3条,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问题9个。
        “阳朔县纪委监委把清廉乡村建设作为优化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重要抓手,在督促基层完善机制、强化公开、为民服务的同时,将持续紧盯要害,狠拍‘苍蝇’,消除痛点、解决难点、打通堵点,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阳朔:扬清风正气 建清廉医院
镜头| 大美五月 画里山水 栖居阳朔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