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阳朔:扬清风正气 建清廉医院

作者:莫德萍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通过制度筑廉、教育树廉、监督促廉,努力实现清廉元素向卫生健康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妇幼保健院干净舒适,医护人员在我分娩的紧急关头,一直给我鼓劲儿、按摩,特别感谢医护人员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照! ”
         近日,阳朔县妇幼保健院又收到群众送来的两面锦旗,“精心呵护新生 专业托举未来”“关爱无微不至 关怀指导有方”……一面面火红的锦旗整齐地排列在该院墙上,蕴含着浓浓的医患温情。
         清风涵养医风,清廉厚植医德。阳朔县通过制度筑廉、教育树廉、监督促廉,努力实现清廉元素向卫生健康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全面构建“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行业生态。
         制度筑廉  严堵“风险点”
         “对症”需有“良方”,“固本”则要靠制度。为了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阳朔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卫健、发改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将清廉医院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确保层层压实责任。围绕采购、药剂、财务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修订完善《风险岗位轮岗制》《医德考评制度》《提醒谈话制度》等制度,强化对医务人员的日常监管。建立分级审批制度,落实医疗设备、医药品阳光采购,提高医疗服务质效降低廉政风险。同时,完善和落实廉洁承诺制度,要求全体医护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提高良好职业  道德素养,自觉做到廉洁自律。
         “完善的制度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保障,我们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能量化、能检查、能考核的目标任务,将具体措施、目标、要求融入清廉医院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用制度堵住漏洞。”阳朔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教育树廉  紧绷“廉洁弦”
         “医者清,患者乐。全院干部职工要不断强化清廉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防线,严守底线,不逾红线。”近日,阳朔县人民医院警示教育大会又开讲了。阳朔县各医疗卫生单位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利用《广西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典型案例为警醒,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要吸取经验教训,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守住廉洁底线和纪律红线,时刻保持警钟长鸣。截至目前,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共组织集体学习11场次,参加人数377人次。
         “学习了桂林市人民医院系列腐败案件剖析后,感触最深的就是小节不守,大劫难逃,我们广大医护人员必须经得起‘糖衣炮弹’的轰炸,要严守党纪国法,永葆清正廉洁本色。”阳朔县高田镇卫生院院长有感而言。
         监督促廉  构筑“防火墙”
制度的落实,监督是关键一环。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通过“室组地”联动方式,聚焦医疗领域廉政风险,抓住“三重一大”事项、财务、人事、基建和药械等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加强过程监管,堵塞漏洞。同时,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谈院负责人,院领导班子成员谈分管科室负责人,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强化制度落地落细。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公立医院规范医务人员医德考评体系,开展医德医风档案考评,把考评结果作为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医德考评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清廉医院建设事关百姓福祉。我们将持续通过专项监督、跟进监督方式,为清廉医院建设保驾护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领域清廉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阳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阳朔:靠前监督 筑牢防汛抗洪“堤坝”
阳朔: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