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阳朔:多点发力 大力推进清廉景区建设

作者:何泽斌 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制定清廉景区星级评定工作方案,按照“1个专项监督信访举报试点平台+2个工作清单+N个职能部门”工作法同步推进清廉景区建设与“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4月25日,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漓江阳朔段一周年之际,阳朔漓江生态保护成果展厅举行开展仪式。展厅通过精心的设计、精美的语言,将山川增辉、人民力量、红色传奇、锦绣漓江等四大主题版块生动展现在世人眼前。这是阳朔县深入推进清廉景区建设、践行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简称“两个保护”)的一个缩影。
        “我们通过打造‘两个保护’专项监督信访举报试点平台、规范职能部门‘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让旅游领域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阳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该县立足职能定位,制定清廉景区星级评定工作方案,按照“1个专项监督信访举报试点平台+2个工作清单+N个职能部门”工作法同步推进清廉景区建设与“两个保护”专项监督,持续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断彰显山水之美、形成清明之治、巩固清廉之效。
        “云监督”畅通清廉景区信访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强信号”。阳朔县纪委监委在完善传统信访受理方式基础上,监督关口移到群众身边,在景区、游船、码头、漓江两岸及漓江风景名胜区各村建设信访举报文化宣传点,创新打造漓江信访举报示范带。围绕保护漓江主题,紧盯清廉景区建设和“两个保护”专项监督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对信访举报线索进行梳理和定期分析研判,逐件剖析查找问题症结,做好分流转办,确保快速查处,倒逼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廉洁意识,以信访文化品牌形象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保驾护航。2022年“五一”假期,阳朔县共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71亿元。
        “我们每年将景区营业收入的10%作为漓江生态保护补偿金发放给沿江村民,群众参与漓江生态保护的热情也更高了。”该县漓江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该景区坚持监督保廉,以群众监督助推清廉建设,在景区内重要交通路口增设廉洁文化旅游服务标识,通过工作人员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张贴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监督平台二维码、设置景区廉情监督员收集游客对旅游的意见和建议等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提高清廉景区建设质效。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定“监督清单”及责任部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以规范引导、强化督查检查等方式跟踪监督,严肃查处旅游领域资金发放过程中侵占、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深化漓江、遇龙河为核心的绿色山水文化提升利用,实现了绿色发展百姓共享,项目资金廉洁高效。2020年6月,在处置兴坪镇水洛村村干部苏某截留挪用漓江生态补偿金案件后,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全篇文章”,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推动漓江景区公司等国有企业归口到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监管,以漓江阳朔段为核心的大景区旅游生态补偿惠及群众35000人。

阳朔县召开推进清廉阳朔建设工作协调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阳朔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