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县委党校:多措并举建设“清廉党校”

作者:莫阳华
来源:县委党校
摘要:阳朔县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把清廉建设融入办校治校全过程,把清廉作为党校最靓丽的政治底色,立足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

       近年来,阳朔县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把清廉建设融入办校治校全过程,把清廉作为党校最靓丽的政治底色,立足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统筹推进宣传倡廉、教育醒廉、阵地培廉,全力打造“清廉党校”。
       学习“知”廉,聚焦政治立校,营造清正校风。把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完善干部集中学习、在线学习等常态化学习机制,引导教职工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教师课前实行试讲制度,以确保其正确的政治方向;教师课中签订《严守课堂教学政治纪律承诺书》,严肃党校课堂政治纪律和规矩;教师课后实行学员评课制度,实现课堂有效监督,做到“理论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活动“倡”廉,聚焦警示教育,坚持自查自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从内容、形式、载体等多方面不断摸索创新。结合党校实际,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开展季度廉政提醒谈话、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家风教育等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把学习反面典型案例与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宣讲“传”廉,聚焦清廉阵地,创新教学模式。作为全县党的重要理论宣传的主阵地,阳朔党校通过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思想与党风廉政结合,提高宣讲质量,做到党风廉政“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加强廉政教育师资库建设,根据不同培训班次、不同培训对象有针对性邀请部门领导、专家教授、先进人物到党校授课。创新阵地培廉,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及网络教育平台,组织学员观看反腐倡廉讲座、警示教育片;深挖本土廉洁文化元素,积极开发红色廉洁文化教育等特色教学路线,充分依托“遇龙清风”廉洁文化示范点、临阳联队纪念馆、曹邺诗碑廊等廉政主题现场教学线路,形成主题多样、内容多元的现场教学体系,通过实地讲授廉政党课,进一步增强学员沉浸式教学效果。
       培训“促”廉,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廉洁教育。县委党校作为培训全县党员干部的主阵地,近年来,始终注重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与干部教育培训紧密结合起来,开发了《廉政党风常抓不懈 机关作风常讲常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筑牢反腐倡廉防线》《信仰的力量》等深受学员欢迎的廉政专题课3门,把廉政教育作为学员培训必上之课,把组织学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作为必选动作,同时,针对不同的培训主体设置相应的廉政教育内容,邀请市、县纪检监察部门相关领导到党校,运用实际案例进行党风廉政专题授课教学,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同时辅以红色教育,组织学员到临阳联队遗址、曹邺诗碑廊开展现场教学,让廉政教育更为具体化、形象化。
       制度“保”廉,聚焦制度约束,强化从严治校。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从严治校各项工作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以办学质量评估为契机,制订《学员学习培训考核制度》《主体班班委会工作职责》《学员管理制度》《主体班学员档案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抓实学员管理,严肃工作作风,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堵塞制度漏洞,从制度层面不断规范办学、科研管理。

杨堤乡:新年廉政第一课 风清气正开新局
县住建局召开住建系统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