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阳朔:监督“前哨”担作为 战“疫”一线筑屏障

作者:夏立慧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闻令而动,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高铁站今天的人流量有多少?从外省、百色市等风险地区返朔人员的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加强排查?是否全部纳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近日,在兴坪高铁站疫情防控点,阳朔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强化对交通运输关口防疫督查,现场查看通行人员的两码联查、核酸检测,并对人员配备、值班值守、物资保障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目前百色市疫情形式异常严峻复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战时、大考状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第一时间进行再部署再强化。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按协作区分工包片,统筹3个纪检监察室、9个乡(镇)、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12个“室地组”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奔赴乡(镇)、街道社区、村落、市场超市、车站医院和医学集中隔离点,督责任、摸情况、促落实。通过紧盯重点部位抽查、随时随机暗访等方法,运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回访落实”闭环式整改模式开展监督,坚决纠治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哪里,监督的“哨点”就跟进到哪里。“酒店集中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处置不当,没有集中清运”、“备用集中隔离点与居民楼不足一米”、“三区两通道设置不规范”针对酒店医学隔离点督查发现的问题,联合督查组责令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对垃圾进行封闭式管理并及时清运,同时转移隔离对象到离居民区较远的房间,规范隔离对象分类分层管控措施,提升防范意识,堵牢防疫工作漏洞。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您和亲朋好友的健康,请您取消或延后办理婚宴,避免聚餐聚集活动,特殊时期,还请柏兄弟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正在筹备婚宴的柏某及其家属,阳朔县金宝乡延村村委纪检委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他们解释当前疫情形势,监督劝导停办酒席。“现在全乡上下都在齐心协力防控疫情,我们必须支持!为了大家的健康,我们等疫情过后再邀请大家来家里相聚。”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后,柏某通过电话、微信通知亲朋好友暂时取消婚宴,并得到了亲朋好友的理解与支持。春节期间,是农村办酒席的高峰期,为切实阻断聚集聚餐风险,联合督查组督促乡(镇)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的要求,加强村屯摸排、巡逻、监督,截止2月15日,监督劝导缓办宴席52场594桌,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在各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查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情况,把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和巩固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在社区,重点查看“敲门行动”、联防联控、核酸检测组织管理等情况;在乡(镇)街道,重点检查在岗值班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情况,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在交通要道,重点查看卡点作用发挥情况,加强精准监督。对辖区内的车站、商超、农贸市场、医院等重点场所,对进出管控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全面查找解决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和不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截至目前,阳朔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抢抓时间窗口,开展联合监督63次,检查重点场所126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个,提出意见建议22条,以有力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阳朔:开展疫情防控、运行保障监督检查和春节慰问工作
阳朔:抓早抓小 上紧年轻干部的思想发条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