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做实与下级“一把手”谈话促履责

作者:夏立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阳朔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对杨堤乡“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一针见血直指问题,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起责、严管所辖。

       “要严抓班子、严管队伍,带头执行好各项决策部署,以身作则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你乡个别党员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到位,通过做假账套取公用经费被查处,请务必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近日,阳朔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对杨堤乡“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一针见血直指问题,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起责、严管所辖。
  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阳朔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实施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聚焦存在问题、责任落实、警示教育等,紧盯问题不放过,围绕风险早提醒,聚焦整改落实,以谈示警、以谈促改,督促各级“一把手”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阳朔县纪委监委坚持靶向发力,注重将抓好“关键少数”体现到日常监督中,通过制定履责清单、开展政治监督谈话等方式,抓实抓细“一把手”监督。谈话前,县纪委监委根据群众来信来访、问题线索、政治生态画像、案件查办、巡视巡察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汇总。再依据汇总材料为谈话对象量身拟定“一对一”谈话提纲,确保谈话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结合日常走访调研、挂点督导工作,了解下级“一把手”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依法依规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因人因事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把问题谈深谈透,压实责任。
  常态化同下级“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该县纪委监委实行“监督谈话-督办整改-跟踪问效”闭环式管理模式。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切实增强谈话实效,避免“一谈了之”。阳朔县要求谈话对象在接受廉政提醒谈话后,针对反馈的问题认领整改任务,作出表态并提出整改措施。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同时做好谈话记录,并视情况对谈话进行分类精准处置和报告,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抽查核实,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阳朔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共与下级“一把手”谈话7人次,共反馈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30余个,促成2人主动投案,5人主动交代问题。(阳朔县纪委监委)

阳朔:搭台赋能 促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走稳走实成长之路
阳朔:精准回访 帮助“跌倒”干部再出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