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镇:规范公车使用 严防“车轮腐败”

作者:莫振强
来源:阳朔镇纪委
摘要:近日,阳朔镇纪委组成检查组到该镇政府公车管理办公室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用车行为。

       “您好,请提供镇里今年以来的公车使用情况登记表,公务用车易APP数据,以及我们公车的加油记录、维修记录等相关材料”。近日,阳朔镇纪委组成检查组到该镇政府公车管理办公室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用车行为。
       今年以来,阳朔镇纪委以建设清廉机关为抓手,聚焦公车用车管理,采取系列有力措施,精准发力、靶向监督,严防“车轮腐败”问题。
       该镇纪委坚持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开展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纪律教育,通报近期各级纪检监察网站公布的违规使用公车典型案例,时刻警醒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不踩红线,为干部拧紧纪律“发条”,用铁纪为公车管理上好“监督锁”。
       该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公车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紧盯公车管理使用方面的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从公车使用记录、加油登记表、车辆保险以及维修等资料入手,对照单位财务账簿、发票,同时查看行驶轨迹、下乡、出差审批记录。将常态化监督检查和大数据动态监测相结合,倒逼干部职工严肃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纪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投机取巧、打“擦边球”现象,确保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范有序。
       同时,该镇纪委从建章立制入手,督促镇公车管理办公室健全完善公车管理制度,针对公车使用前漏审批,先用车后审批等问题,完善手续审批执行程序。并对驾驶员强化规矩纪律意识,确保人人按章办事、事事有章可循。
       “镇纪委对我们公车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既督促我们正确使用公车,也是严明纪律作风的温馨提醒。这样的监督对帮助我们规范使用公车大有益处。”该镇党政人大综合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阳朔镇纪委将把规范公车管理融入清廉机关建设各环节,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公务用车管理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全镇公务用车监督检查,严防“车轮上的腐败”,确保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高效、透明。

阳朔县委宣传部发挥宣传优势打造清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阳朔:“点题整治”群众身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