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强化“三资”监管 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作者:陈海东、廖兴昱
来源:阳朔镇纪委
摘要:“我们通过‘三资’管理,建立规范一整套合同管理台账,现在村集体有多少固定资产,哪笔入股资金准备到期,哪个出租房的租金是多少,全部一目了然。”

       “我们通过‘三资’管理,建立规范一整套合同管理台账,现在村集体有多少固定资产,哪笔入股资金准备到期,哪个出租房的租金是多少,全部一目了然。”日前,在阳朔镇高洲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莫振海向前来走访的镇纪委书记介绍道。
       高洲村位于阳朔镇东北面,全村都在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区范围内,距离阳朔县城约8公里,属脱贫村。近年来,高洲村通过对资金、资产、资源的信息化登记和动态管理,规范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清理,通过利用集体资金投资入股阳朔县漓江景区公司、阳朔县遇龙河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及出租村集体闲置房屋等形式,每年村集体分红、租金总收入约25万元。
       “村集体收入增长后,村里修建了篮球场,2条产业路,翻新了总长度6公里的水渠,装了100多盏路灯,最近这段时间四个自然村都在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随着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村民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高洲村委杨梅坪村村民黎冬明说道。
       清廉乡村建设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相辅相成,以前村‘三资’的公开透明不够彻底、群众知晓率不高,容易造成村民误会村干部存在暗箱操作的空间。“只有把‘三资’监管抓好、抓实,确保在广大群众监督下运行,清廉乡村建设才会有坚实的根基。”阳朔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阳朔镇以规范农村“三资”监管为切入点,印发《阳朔镇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阳朔镇村级重大事项管理制度》,从资金收入到支出,从资产、资源登记管理到评估,对财务公开制度落实到追责问责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扎实深入开展“三清一查”专项行动。全面梳理村级集体“三资”情况,逐村开展村级集体资产清理清查“回头看”。坚持问题“立行立改”原则,通过排查清理一批、规范指导一批,厘清集体资产现值和使用情况,建立“一项目一档案”明晰产权和所有权限。
       同时,阳朔镇逐步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量化资产份额,建立正、负两张清单,对“三重一大”等事项进行再监督。镇纪委持续抓好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监督工作,将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等管钱管物的人纳入重点监督对象,充分发挥村级廉洁监督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末梢监督作用,规范村级小微权力,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廉动力”。镇纪委还联合镇农服中心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全镇11个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落细,严防“微腐败”,确保群众清楚、干部清白。
       村级集体“三资”运行良好,对增加集体收入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截至2023年9月,通过“三资”监管,阳朔镇11个村(社区)集体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凤鸣社区集体收入更是达到30余万元。

清廉医院建设丨交流互鉴促提升
“清单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