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福利镇:打好清廉建设“组合拳” 赋能乡村振兴“廉动力”

作者:梁海梅
来源:福利镇纪委
摘要:近年来,福利镇紧紧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的目标,聚焦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文化浸润、集体经济等多方面找准切口,着力打好清廉乡村建设组合拳。

       近年来,福利镇紧紧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的目标,聚焦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文化浸润、集体经济等多方面找准切口,着力打好清廉乡村建设组合拳,通过打造忠和村清廉乡村示范点,为乡村振兴赋能。
       聚焦党建引领,握紧清廉建设“方向盘”。该镇忠和村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列为重点工作,积极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基本制度,规范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依托支委会(扩大)会议、清廉建设专题会议、集体议“廉”等载体,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清廉谈心谈话,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擦亮清廉建设“底色”。同时,以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契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自开展以来共领办612件实事,已完成601件,完成率98.2%,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高。
       强化队伍建设,构筑清廉建设“硬堡垒”。不断优化队伍结构,积极发展优秀年轻党员,大力培养农村经济能人,培育、选树沙糖桔种植大户、黑山羊养殖能手等一批党员标兵。经常性开展廉洁从政教育,通过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构建“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在村党总支部的带领下,促成8个自然村8千米156盏路灯的安装;发动党员干部义务投工投劳245个,完成8个自然村道路硬化,清理修缮水渠3千多米,开展“爱国卫生”活动15次,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厚植廉洁文化,建好清廉建设“主阵地”。充分利用村委大楼、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等场地建设廉政文化宣传阵地,设置清廉文化板报,悬挂张贴清廉标语横幅,建设“清风墙”、清廉角、清廉书屋等。同时利用镇级、村级广播站、LED显示屏、车载喇叭和清廉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倡导移风易俗,劲吹文明新风。开展村委文艺活动,以“情”唱廉,在“九九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让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唱出爱国爱家、反腐倡廉的正气之歌。立足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忠和村史馆文化阵地,围绕“忠贤之士、和谐人文、村遗古韵、史存风物、馆藏丹心”五部分,讲好忠和历史文明故事,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建好清廉文化传播阵地。
       壮大集体经济,固牢清廉建设“压舱石”。紧紧围绕“集体富,村民富”的思路,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有效途径,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强化清廉乡村建设。充分利用闲置空地修建地头冷库等向企业出租,盘活各类集体存量资产,采取村级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程度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制定《福利镇忠和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将分配收益资金优先用于对农民群众广泛参与、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设立集体经济慰问金,关心关爱60岁以上老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金宝乡:廉洁“小家”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浸润“清廉细胞” 打造社区清廉文化阵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