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镇:强化监督检查 护航群众住房安全

作者:陈海东
来源:阳朔镇纪委
摘要:长沙市“4 29”自建房垮塌事故发生后,阳朔镇纪委高度重视,成立监督检查组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单位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对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了没有?是否还有安全隐患没有整改的?走访摸排台账建立了没有?”近日,阳朔镇纪委检查组来到凤鸣社区、东岭社区,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监督工作。
        长沙市“4.29”自建房垮塌事故发生后,阳朔镇纪委高度重视,以问题导向,迅速部署,聚焦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各职能部门、村(社区)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查访、现场查看等方式,重点对有无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否掌握辖区自建房底数,是否分级分类建立安全隐患工作台账、有无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单位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在樟桂村朱继兰家,检查组会同村委干部认真查看了房屋结构、居住条件、必要生活设施等,发现朱继兰家厨房周边排水不畅,加上连日强降雨导致房屋地基受损严重,房屋有较大的倒塌风险。检查组立即将该情况反馈给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及樟桂村委,要求镇政府及村干部尽快采取措施,消除不安全隐患。该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立行立改,组织人员挖通排水渠,对房屋地基进行加固,保障了房屋安全。
        “每到一户人家,我们都认真细致地了解并记录建房时间、是否对外出租等基本情况,同时对房屋墙体裂缝、墙面脱落、地面下沉等安全隐患及时做好登记,为后续整改工作打好基础。”该镇纪委书记说道。在强化监督的同时,该镇纪委紧盯辖区面积大,自建房、集资房总量大、分布广,居住人口较为密集的凤鸣社区、东岭社区、鲤鱼井社区等重点区域,下沉一线,与村(社区)干部一同对辖区自建房安全问题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截至目前,该镇11个村(社区)共排查出城镇农村既有房屋1000余栋,排查房屋安全隐患8处,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下一步,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瞒报漏报的单位及个人,严肃问责问效,推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地。”阳朔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用清廉筑牢阳朔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防火墙”
监督故事 | 一瓶被退回的酒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