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阳朔:做好“乡案县审”有效衔接 提升案件质效

作者:陈凌雅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强化对乡(镇)案件的指导和监督,通过明确审理责任、做好跟踪把关、强化程序意识,深入推进县乡两级案件审理工作有效衔接,提升案件质效。

        “该案件存在党员主体身份材料未调取、笔录制作不规范等问题,请详细对照《乡案县审案件审核意见表》及时做好整改。”近日,阳朔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针对金宝乡报审的案件进行了仔细审理,指出其存在问题。
        近年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强化对乡(镇)案件的指导和监督,通过明确审理责任、做好跟踪把关、强化程序意识,深入推进县乡两级案件审理工作有效衔接,提升案件质效。
        乡(镇)纪委在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力量薄弱、质量不高、过度依赖县级审核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到9个乡(镇)走访调研、查看案件卷宗、交流座谈,深入分析乡(镇)纪委在案件查办过程出现的问题及原因,进一步完善阳朔县“乡案县审”工作流程标准,压实乡(镇)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均已经成立专门的案件审理小组,按照流程形成了规范的审理卷宗,并同步开展案件评查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等多个方面重点严格审核,对案件提出书面意见建议,同时做好后续整改情况的跟踪与督办。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关乡(镇)报审案件33件,反馈审核意见126条。
        针对“乡案县审”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业务专题培训、集中评审、交叉检查等形式提升业务能力,同时,通过组织跟班锻炼、“室组地”联动办案、片区协作机制强化乡(镇)纪委规范意识,提高基层案件查办质量。

县领导到福利镇调研指导清廉乡村、清廉景区建设等工作
把牢政治监督定位 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落实见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