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家风故事丨《诫子书》的力量

作者:诸葛建兴
来源:阳朔县融媒体中心供
摘要: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诫子书》是三国时期的政治家诸葛亮在晚年时期写给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全文寥寥八十六言,字字珠玑、句句美玉,可谓大道至简,读来着实令人为之动容,为之触动。它可以看作是诸葛亮对自己一生的总结,也是一位品格高洁、才学渊博的父亲,对儿子所做的殷殷教诲与无限期望。通过这些智慧理性、简练谨严的文字,将普天下为人父者的爱子之情表达得如此深切。同时,也为后世留下了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诸葛亮的后代,从求学到工作再到育儿,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渐渐悟出《诫子书》的深刻道理,也不断地感受到它带给我的力量。我自小就树立了“鲤鱼跳龙门”、依靠学习改变命运的志向,在叔叔的点拨下背下了《诫子书》,使我对自己的成长道路更加明确,人生理想更加清晰。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给了我好学的力量,静心学习、潜心钻研的品质;“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给了我立志成才的方向,励志向上的力量;“静以修身”“ 非宁静无以致远”给了我冷静的力量,淡定的心态;当我偶遭挫折失意的时候,“非淡泊无以明志”给了我慎独的支持,耐挫的品质;当我有所懈怠的时候,“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给了我鞭策人生,历练性格的力量;当物质日益丰富的时候,“俭以养德”给了我清廉与节俭的力量;“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则一直培养我忧患的意识,给了我惜时奋进、与时俱进的力量……
       在《诫子书》的感染下,我笃学敏行,用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从小学到本科函授的学业,投身教育事业,用踏实的工作业绩完成了各项育人任务。今天的我,非常感谢《诫子书》家训给予我的精神力量和人生鞭策。
       流传千古,世代所诵的家书是历代父辈们用丰富的生活阅历、历尽沧桑的人生经验、伟岸正直的道德人格、充满智慧的言语,来教益自家子孙为人处世之道,治学励志之道、修身养性之道,不仅使他们的子孙从中获益颇多,现在读来也大有可借鉴之处。
       我的父辈们用《诫子书》家训育儿成功的范例不胜枚举,堂弟诸葛建伟自小背诵《诫子书》,不断鞭策,考上北京大学,留校任教再到清华大学教授,如今已成为国内计算机软件专家、年度国家安全人物、蓝莲花战队领队,在国际上获奖,成绩斐然。堂妹诸葛依依考上浙江大学本硕连读,现已成为杭州妇产科医院的医生。在他们的榜样示范下,我儿子也打小背诵《诫子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浙江大学本、硕、博连读,师从李兰娟院士,培养过程颇为成功。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在互联网+时代,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强家教艺术与家风建设教育,加强优秀家书的推介与诵读,认真研读诸葛亮《诫子书》,体会节俭的力量,淡泊的力量,立志的力量,引领家长身教重于言教,涵养优良的家风。

镜头丨春风轻拂 新绿初绽
​【清廉阳朔】阳朔县2022年度乡(镇)党委书记和县有关工委(党组)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召开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