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学习专栏】《永远吹冲锋号》观后感 | 内外合力 永葆人民情怀

作者:钟楠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远吹冲锋号》观后感 | 内外合力 永葆人民情怀

       《永远在路上》第四集开篇的一段话,“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高屋建瓴地指出了一个执政党的执政考验就是自我革命,执政党的生命就是永葆人民情怀。
       这一集里所罗列的因为贪腐而落马的干部,大部分是曾对一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的人,他们的每一个决策,甚至一句话,足以深远影响当地的发展,左右当地人民群众的命运。而这些落马干部,从一般公务员,一步步走到领导高位,也都得到党的悉心培养和同事领导的大力支持。可以说,这些干部的落马,无疑是对党的事业、当地的发展的巨大损失,令人叹息。
       表面上,这些落马干部的腐败行为各有不同,有的是沉迷赌博,有的是违规办事,有的是权力寻租……但究其根本,无不是人民情怀缺失,只贪图自身享乐的具体表现。
       让党员干部永葆人民情怀,不仅仅影响他们的个人前途,更深远影响着我们党的生命。而实现途径,我认为应当双管齐下。一是加强党性教育,此为强基固本,是内力;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此为政治高压线,是外力,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肩负起这一使命。
       在加强党性教育方面,一个重要的方法是加强党史、国史的学习。开创贞观之治的唐太宗就说过: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伟大的革命领袖毛泽东,无论是在长征路上或是延安窑洞中,《资治通鉴》都是不离其身。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可见,加强党史、国史学习的重要性。通过深入学习、勤于思索,就可以体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民族和个人的巨大意义,从而脱离低级趣味,将自身投入到伟大的事业中来。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应当结合被监督对象的职责,加强对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通过多种方式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应当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加强谈话提醒、强化制度约束、创新监督方式等,推动实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在专项监督工作中,要充分凸显在日常监督信息汇总分析基础上精准发现问题、快速有效纠正的定点突破功效,更加由点及面快速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优势,全力提高监督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金宝乡既是漓江流域范围内的重要水源涵养地,辖区内又有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架桥岭。保护“绿水青山”的职责非常艰巨。因此,金宝乡纪委监委应当在“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中更有担当,更有作为,在开展相关工作中,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学习专栏】《永远吹冲锋号》观后感 | 保持清醒头脑 永远吹冲锋号
【学习专栏】《永远吹冲锋号》观后感 |做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