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学习专栏】《永远吹冲锋号》观后感 |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深化作风建设

作者: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远吹冲锋号》观后感 |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深化作风建设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其中,第三集《铁规矩硬杠杠》披露了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江西省吉水县委原书记袁守旺以及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等3人案件的审查调查情况,“案中人”成为推进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的活教材,让人深受触动,深刻认识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图“双赢”。李金早曾先后任桂林市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当上地方的主要领导后,沉醉于他人吹捧、掌声,很多事也变得比过去“方便”了,于是逐渐走上利用权力和影响力大肆敛财的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不归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异化成个人特权,作为追求个人享乐的工具,追求奢侈的生活方式。党员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摒弃特权主义、享乐主义,自觉提高个人的党性修养,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担当作为,让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好大喜功,不重“里子”重“面子”。袁守旺无视全县学校“大班额”问题、菜市场问题、吃水难问题等民生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他的“一言堂”之下兴建6.8亿进士园。这是发展理念偏差、政绩观扭曲、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典型,把个人利益凌驾于人民利益之上,被权力冲昏了头脑,只想眼下、不顾长远,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盲目追求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真正“造福一方”,而为“造势一时”;不仅造成严重失误和浪费,还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始终将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大兴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之风,在作决策、上项目、抓落实时,不盲目攀比脱离实际,不唯数字,不谄媚上级,立足长远发展的需要,让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由风及腐,“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张敬华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通过买房换房大肆敛财,利用职务便利帮亲戚承揽重大工程项目,从中获取巨大利益。不少干部受社会不良风气和盲目攀比心理影响,从一顿饭、一瓶酒、一支烟这些不起眼的“小恩小惠”开始腐化,从破纪到破法,从量变到质变,最终丧失党性人格,醉心于吃喝、热衷于享受,成为大贪巨蠹。纪检监察机关要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对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违纪违法案件特点分析研判,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作风问题,善于从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整治中挖掘问题线索,坚持风腐同查、以案促治、纠树并举,以风气的持续净化有效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学习专栏】《永远吹冲锋号》观后感 | 坚决守住铁规矩硬杠杠
县领导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走访慰问纪检监察、巡察干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