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阳朔县:做实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向基层延伸

作者:谢新云 何泽斌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委监委出台《阳朔县贯彻落实“室地结合、上下联动”6项措施的实施方案》,做实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向基层延伸。

        “过去,开展同级监督的有效办法不够多。在县纪委监委的‘授权’和指导下,我们监督的方式更新、更实用,底气也更足。”桂林市阳朔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到。
        为破解对同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难题,阳朔县纪委监委出台了《阳朔县贯彻落实“室地结合、上下联动”6项措施的实施方案》,细化为12项具体举措,明确文书格式、具体流程等重点内容,建立“以单定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的机制。立足乡(镇)纪委、派驻机构贴近和熟悉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实际,充分运用委托核查、委托谈话、委托回访“三委托”机制“面对面”精准画像,运用个人党风廉政建设、立案问责“两抄告”机制和函询回复、廉政鉴定“双签字”机制“点对点”精准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协同推进。
        “在处置县财政局原局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专案组将立案情况及时抄告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通过抄告立案情况、组成线索排查专班,深挖细掘出问题线索14条,涉及其他单位“一把手”8人。该县纪委监委依托“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建立的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监督网络,强化对工程领域、民生领域、公共资源交易、侵吞公共资产等四类重点问题专项监督,聚焦全县各单位关键岗位、重要环节权力运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延伸建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一月一梳理、一年一总结”机制。目前,查处全县科级“一把手”5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你们辖区内共处置问题线索62件,其中,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2件……”针对阳朔县某乡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得分较为靠后的情况,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乡党委书记,抄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给乡纪委书记。据了解,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包括了信访办理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多发易发风险等内容,帮助该乡纪委书记全面了解政治生态画像,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都大大提高。
        “我们紧扣运用‘室地’、‘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方式,层层压实责任,有效形成‘上级对下级适度授权,下级为上级充分助力’监督格局。”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到。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运用“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处理28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阳朔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镜头|防灾减灾 守护安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