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争当“清廉”干部 绽放青春芳华

作者: 何泽斌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该争当“清廉”干部,让“忠诚干净担当”的青春在时代绽放最美芳华。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回望1919年的“五四”,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鸦片战争以来华夏大地百年的风雨飘摇从此改变。时光飞逝,斯人已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该争当“清廉”干部,让“忠诚干净担当”的青春在时代绽放最美芳华。
        “清廉”,是“有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在公开曝光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中,“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正所谓“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初心迷失、思想蜕变等主观因素,是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后,我对信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是一支有信仰的队伍,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方向在哪里,我们监督检查的重点就在哪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我们积极和腐败现象斗智斗勇,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践行“两个维护”。
        “清廉”,是“守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就很难再关上,思想防线一突破,其结果必然是原则一松再松,最终无法自拔。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来看,大多数的违纪违法行为都是源于“贪喝一杯酒”、“多吃一口菜”,这些也正是每一个青年干部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人情世故”、再“正常不过”的“你来我往”。去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临桂区宛田瑶族乡财政所原出纳罗某某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这位“90后”美女毫无底线可言,纪法意识淡薄,参加工作仅仅4个月就开始贪污挪用公款,被留置后她还想着花公款买的包包,告诉办案人员“我买的那个包包你们不要给我退货了,过几天出去我还要背的”,甚至以为把钱退了就没事了。当知道自己要面临牢狱之灾时,她才幡然醒悟。“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注重学习党章、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控制,正己修身、清白做人。
        “清廉”,是“能奉献”。工作以来,我一直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综合协调工作千头万绪,我也曾经为此感到过焦虑。在市纪委监委跟班期间,加班到深夜是常态,经常能见到凌晨四五点的创业大厦,在外人看来,我们是在搞“内卷”。回来前一天深夜,我发了条朋友圈,文案只有两个字“坚守”,却收获了满屏的点赞,内心也感到无比的感动。当下,“内卷”和“躺平”成了网络热词,它们是一种陀螺式的死循环。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既不能搞“内卷”,浪费资源、效率低下;更不能“躺平”,消磨意志、虚度光阴。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无悔青春、践行初心使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青春芳华书写人生的波澜壮阔。

阳朔县: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阳朔:坚守节点纠“四风” 全面推进清廉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