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紧盯节点正风肃纪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作者:潘攀 张昱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节点。

  “我不但饮了酒,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不被抓到就没事……希望大家以我为鉴,时刻紧绷纪法弦。”春节前夕,在桂林市雁山区某机关单位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一名因酒驾受到纪律处分的干部作出深刻忏悔,教育身边人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节点。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和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餐饮浪费、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歪风陋习,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春节期间,一些用料名贵、包装奢华的年货现身市场,可能成为‘四风’问题导火索。”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该纪检监察组紧盯元旦、春节关键节点,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当地大型商超、旅游购物店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并督促驻在单位整治市场经营主体变相提价、虚假打折等问题12个,以有力监督推动年货市场秩序安全平稳运行。

  整治超标办公用房,是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具体体现。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春节期间“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福县管理部办公室面积超标,及时将问题反馈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求立行立改,并严格按照广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该中心所辖县(市)管理部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治。

  既要靶向整改问题,也要系统治理问题。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盯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配置高档办公家具、豪华装修办公用房以及在办公室内摆放娱乐休闲、大型健身运动器材等突出问题,在全系统自查自纠问题3个,坚决纠治办公用房中的享乐奢靡歪风。

  桂林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节点纠治“四风”,以更大力度防治风腐一体问题。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5个,处分254人。同时找准小切口开展治理整顿,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背后的“四风”问题13个,处分21人,深入推进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31个,处分167人,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善向好。(桂林市纪委监委)

书写2023丨这一年,我们以忠诚干净担当描摹精彩
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