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书写2023丨这一年,我们以忠诚干净担当描摹精彩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2023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持续打造与桂林山水甲天下相媲美的良好政治生态。

  2023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持续打造与桂林山水甲天下相媲美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地见效

  做深做细做实“两个保护”专项监督,聚焦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文旅项目违规开发建设等10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执法,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00个,立案1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坚决夯实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生态根基。

强化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巩固拓展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全市立案21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37人,涉及市管干部37人,移送检察机关80人。做实做深查办案件“整篇文章”,逐步实现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向案发地区(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6份,推动制定或完善制度167项。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29部,督促指导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67场次,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有137人主动投案,366人主动交代问题。

强化“四风”纠治,推动作风建设进一步向善向好

  持续开展“小切口”式治理整顿,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4人。注重从腐败案件中分析作风新动向,协助市委制定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有关文件,切实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

强化纪律建设,推动遵规守纪进一步形成自觉

  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4.9%、28.5%、2.9%、3.7%。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110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793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激励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奋发有为。

强化政治巡察,推动党内监督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探索“巡系统、系统巡”巡察新模式,对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和教育领域等243家单位以及786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1.6万个,移交问题线索689条。及时梳理分析巡察发现各行业各领域存在问题,制发巡察建议书46份,推动解决问题1.36万个、建立完善制度1200项。

强化制度体系完善,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运用“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机制,有效破解县级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经验信息被中央纪委办公厅专刊采用。紧盯“关键少数”,落实“面对面”“背靠背”谈话机制,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谈话了解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237人,发现问题83个。

强化严管严治,推动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

  扎实开展“触初心、促说清”活动,推动主动投案或说清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全面清仓起底线索,有力纯洁队伍、清理害群之马。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充分利用“新时代风宪学院”学习平台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36期、培训干部2.67万人次。

评论丨“小事小节”莫“小看”
桂林:紧盯节点正风肃纪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