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以谈心谈话为抓手 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管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开展谈心谈话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举措。

  “正人务必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经常对标对表,及时纠正偏差,不断锤炼公道正派的思想作风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日前,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集体谈心谈话,重申纪律要求。

  开展谈心谈话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以集体谈、分类谈、个别谈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从严从实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为使谈心谈话谈出深度、谈出力度、谈出温度,该区纪委监委采取分类分层模式,明确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和分管室(组)、联系乡(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谈,各室(组)、乡(街道)纪(工)委负责人与一般纪检监察干部谈的方式全面铺开。谈心谈话内容聚焦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学习、工作以及家庭生活、健康状况,以关心关爱干部为出发点,以自身工作为立足点,坚持问题导向,提前了解谈话对象各方面基本情况;谈话时,注重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及时指出问题,做到早提醒早警示。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室主任对我进行谈心谈话,不仅给我教方法,而且使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严肃性及纪检监察干部应该遵守的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我来说,此次谈话非常有必要,对我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小黄在谈心谈话后说道。

  为提高谈心谈话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因人施策,针对不同对象所在岗位的廉政风险、日常管理了解掌握的情况、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不同情形,“量身定制”谈心谈话方案,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在谈话中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理念,着力解决干部在政治、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和需求,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消除思想负担,成长进步。

  此外,为避免“一谈了之”,该区纪委监委对通过谈话认定的苗头性问题,督促被谈话干部认真反思剖析,明确整改措施,并将谈心谈话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个人考核综合运用,确保做到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见落实。今年以来,开展集体谈心谈话3次120余人次,个别谈话12人次,推动整改问题5个。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将谈心谈话灵活运用在日常交谈、业务座谈中,变‘被动谈话’为‘主动交心’,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桂林: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兴安: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