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人事 > 正文

阳朔县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作者:骆兰珍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开展“一把手”面对面谈心谈话是阳朔县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一把手”履职担责的重要抓手。

        “本次谈话让我红了脸、出了汗,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一把手’要模范遵守党纪法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11月11日-12日,阳朔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一同对阳朔镇、白沙镇、兴坪镇等5个乡(镇)党委书记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阳朔镇党委“一把手”参加谈话后深有感触地说。
        “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就是要通过‘咬耳扯袖’推动‘一把手’履职尽责,做好示范、带好队伍。”阳朔县委书记强调。
        开展“一把手”面对面谈心谈话是阳朔县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一把手”履职担责的重要抓手。谈心谈话着重讲清责任、讲清纪律规矩、指出廉政风险,让“一把手”知纪、明责。一方面推动“一把手”以身边的反面典型为鉴、时刻自警自省,规范言行、制约权力、自觉接受监督,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本单位本系统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另一方面推动“一把手”担责,抓牢本单位政治生态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等各项工作,营造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发展的良好氛围。
        “你单位在资金使用方面廉政风险点较高,地区群众上访较多。”谈心谈话直击问题。为提升谈心谈话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从近年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信访举报、查处问责等方面精准研判分析谈话对象所在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为“一把手”列出负面清单、找出廉政风险点,指引谈心谈话后履职重点与工作方向。
        通过谈心谈话,阳朔镇随即调整了财会工作岗位人员,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监管机制,有效降低了廉政风险。金宝乡迅速实施乡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村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干部谈心谈话的两级谈话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逐级传递、层层压实。截止目前,该乡开展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4人次,村级“一把手”谈心谈话13人次,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干部谈心谈话30余人次。
        除谈心谈话抓早抓小外,针对“一把手”履职不到位或带头破纪问题,该县坚持全面从严、一查到底。该县纪委监委在查办县林业系统干部违规套取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系列案件中,对该县林业局原“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严肃问责;该局现任“一把手”被约谈,要求其汲取教训,切实加强监管,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今年5月,该县财政局“一把手”张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11月,张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县共对“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立案7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其中县直单位“一把手”11人。
        “后续我们还通过委托约谈的方式做到对全县党政‘一把手’谈心谈话全覆盖。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将同步开展乡(镇)班子成员、综合监督单位班子成员的谈心谈话。”该县完成第一阶段5个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全面铺开谈心谈话监督,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

阳朔县“四举措”挥好干部考核“指挥棒”
阳朔:强化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