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人事 > 正文

阳朔县“四举措”挥好干部考核“指挥棒”

作者:梁恬蓉、韦燕平
来源:阳朔县委组织部
摘要:近年来,阳朔县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为遵循,在抓紧抓实干部考核工作上下功夫、出实招,有效激励干部担当实干。

        近年来,阳朔县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为遵循,在抓紧抓实干部考核工作上下功夫、出实招,有效激励干部担当实干。
        突出政治素质考察,画定政治标准“硬杠杠”。建立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领导干部政治监督档案,综合运用巡视巡察、经责审计、信访举报等多方面印证,对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突出实干实效导向,坚持重点一线考核识别干部,实施“一票肯定”制,对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中心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年度考核可直接评为优秀等次。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问卷等方式,结合“12380”举报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多方收集群众意见,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识别任用干部的重要考量。
        改进知事识人方法,当好评价干部“度量衡”。从组织部、人社局等单位抽调专业骨干进入考核组,组成一支人数稳定、综合素质高,能够召之即来、来之即“考”的干部考核队伍。定期开展“今日我开讲”等活动,针对性地对考核谈话技巧、撰写考核材料等进行培训。明确“重点人”、“重点事”,以对标核实、定向访谈、实例分析等方式,将考人与考事相结合。采取上级考评、干部互评、群众公认三方联动,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实绩清单三张清单,工作圈、生活圈、服务圈三维测评,全方位扫描,360度画出干部“立体像”。
        提高考核评价效率,奏响全面考评“交响乐”。结合年度考核开展职级晋升考察、领导干部试用期满考察、优秀年轻干部调研等工作,把意识形态、依法治县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最大程度减轻干部和基层的负担。根据考核中掌握的情况,建立了100余人的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从源头上储备一批生力军、后备军。2020年5月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利用年度考核组到各单位实地考核的契机,全面迅速铺开职级晋升考察工作,在全县9个乡镇及41个县直单位公务员晋升职级达138人次,及时打通职务与职级并行“双通道”。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根据考核情况完善干部数据库,横向比较看干部的长处短板。对排名靠前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安排参加重点培训等。对排名靠后的干部进行“一对一”约谈,对认可度偏低、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处理。明确年度考核结果与奖金收入挂钩,定期对年度考核称职等次以上人员开展工资晋级晋档,激励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

自治区纪委监委调研组到阳朔县调研指导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阳朔县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