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人事 > 正文

阳朔县“听、观、评”三字诀考准干部政治素质

作者:梁恬蓉
来源:阳朔县委组织部
摘要:近年来,阳朔县将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标准,把准“听其言、观其行、评其效”三字诀,精准识别干部政治素质。

        近年来,阳朔县将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标准,把准“听其言、观其行、评其效”三字诀,精准识别干部政治素质。
        “听”,汇集多方评价,描绘政治素质“轮廓线”。组织、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部门相互协作,结合“12380”举报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发动社会力量监督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鼓励群众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干部的不良嗜好等作风问题,及时了解掌握干部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方面的情况。抓住干部提拔任职、转任交流等关键节点,围绕政治素质在干部日常行为中的表现,开展谈话了解72人次,全面掌握领导评价内容、同事认可情况、群众公认度。
        “观”,紧盯政治言行,勾勒政治素质“色彩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开展经常性检查,结合年度考核、调研座谈、随机走访等方式,分批对全县9个乡镇和66个县直单位的干部进行政治素质考察,全方位、多角度收集干部政治表现。注重从培训心得、个人总结、民主生活会等材料,了解掌握干部的政治素质,通过整合文字、数字信息画好干部“全身像”,撰写干部现实表现材料325篇。严格执行任前廉政“双签字”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评”,考评工作实绩,扫描政治素质“精准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将政治理论考评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前置条件,全年开展任前政治理论考评38人。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负面清单管理办法,以干部自评、干群测评、综合考评等方式,对政治忠诚等5个方面实行细化考评,推动干部“政治体检”常态化。结合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建立“平时记、月回顾、季度报、年终评”机制,高精度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年度考核中民主测评满意度、重大任务成绩单作为评价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依据。

阳朔县纪委监委: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阳朔县纪检监察宣传业务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