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阳朔:澄清正名擦亮干部担当作为底色

作者: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委监委在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列为重点工作。

       “经调查了解,未发现你有举报信中反映的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现给予澄清正名。希望你重振旗鼓,正确看待群众监督,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当好群众的‘领头人’。”4月19日,在阳朔县福利镇检举控告澄清正名会上,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受到不实举报的福利镇枫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黎继晶进行了澄清。


       通过澄清正名,黎继晶消除了思想顾虑,重新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紧抓农业生产关键节点,对辖区水渠进行全面排查、清理修复,并指导完成福利镇蔗香甜园阳朔黑皮果蔗核心示范区约1000米的农业灌溉水渠的修建。


       持之以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阳朔县纪委监委在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列为重点工作,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审慎稳妥、依规依纪依法原则,从“怎么做”“做什么”“谁来做”等方面持续健全完善工作程序,形成常态化工作开展制度文件6个,让澄清正名工作程序规范、职责明确、效果精准。


       为让澄清正名工作经得起检验,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在“严、准、实、细”上下功夫,一方面对适用情形、审批流程、保密要求、澄清方式等方面严格规定,并通过建立每月专题例会制度,加强集体精准研判,及时纠偏校正、答疑解惑;另一方面绘制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流程图,细化具体事项、期限、责任、方式等内容,做到过程清楚、连接顺畅、实操性强。


       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加强纪法教育宣传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还依托12个漓江信访工作站(点),通过设立专项咨询电话、宣传专栏,开设“板凳课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纪律教育面对面活动,既畅通信访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又提高群众纪法意识,建立良性有序的信访举报监督环境。2022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通告等1000余份,开展面对面纪律教育活动8次,为7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为巩固澄清正名工作效果,我们因人而异制定回访方案,及时了解干部工作表现、思想认识和意见建议,并将澄清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列入回访工作,形成干部教育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阳朔:打造信访品牌 护航如画山水
阳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提升信访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