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阳朔:建强临时党支部 提升巡察质效

作者:徐维薇 徐振平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县委巡察办
摘要:阳朔县委巡察机构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教育管理监督就覆盖到哪里。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深入了解长征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我进一步坚定了争做优秀党员、优秀巡察干部的决心。”4月27日,阳朔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开展党性和廉政教育活动时,抽调参加巡察工作干部赖雪莹深有感触地说道。


  由于抽调参加巡察的党员干部来自不同单位,且与原单位工作相关性不大,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阳朔县委巡察机构围绕党建促巡察的工作思路,在每一轮巡察启动前,以三个巡察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巡察组组长任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制定临时党支部制度,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巡察干部凝聚力、成长力、执行力、向心力、战斗力。


  为使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临时党支部针对抽调干部存在政治定位把握不够清晰、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纪法知识较为薄弱、业务知识较为欠缺等问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 制定涵盖政治理论、党纪党规、保密教育、廉政教育等重要内容的学习计划。并采取“党建+基地”体验学、“阅读+经验”分享学、“党课+领学”引导学等方式,结合党员干部“走出去”、经验知识过硬专家教师“请进来”的授课方式,量身定做“学习套餐”,既加强集中学习、突出学习交流,又进一步开阔视野,实现教学与实践统一。同时为更好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通过举行读书班、辩论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情景剧等教育、趣味兼具系列活动,掀起主动学习热潮,力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临时党支部结合实际,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引导党员从政治上找准症结、拿出措施、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该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鄢红燕表示,“阳朔县委巡察机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仅成为‘新兵’融入队伍、学习交流、答疑解惑的平台,也成为巡察利剑磨光磨亮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阳朔县委巡察机构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教育管理监督就覆盖到哪里。2022年以来,该县委巡察机构共建立临时党支部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5个、党员志愿服务队9支,36名党员担任组与组、巡察机构与被巡察单位联络员,建立起横向联动、纵向配合的组织保障体系。

阳朔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县委第四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