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办:走访调研 为乡村振兴“把脉问诊”

作者:卢利琼
来源:阳朔县委巡察办
摘要:4月13日,县委巡察办10余名领导干部赴金宝乡开展脱贫户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巡察调研工作。

       “ 伯爷,今年收成怎么样啊?产业路修好了吗,打通了销售渠道吗,有没有老板进来收水果……”巡察办工作人员小黄在走访脱贫户、巡察调研时问到。
  “乡政府常邀请农技专家来指导,全村人的果子都获得了丰收,路修好了,政府还专门邀请了老板进来帮我们收果子。”金村村民与巡察办工作人员聊起来。


    4月13日,阳朔县委巡察办10余名领导干部赴金宝乡开展脱贫户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巡察调研工作。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委巡察办除了完成本单位的帮扶任务外,还高度聚焦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深入阳朔县各个乡镇,多次到贫困村民家中进行“家访”,为贫困村民脱贫“把脉问诊”、加油鼓劲。
  “巡察工作就是要贴近群众、了解群众诉求,真正触碰‘神经末梢’,让群众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第二巡察组组长黄树勤说。

       在走访、巡察中,也遇到群众反映自己生活困难,却无法享受低保政策,巡察组也详细向他们了解了情况。
  “阿姨,你家有两个小孩读书,爱人年老、走路不便,生活方面困难吗?”
  “我向乡里民政办申请低保,但没有得。”阿姨回答。“他们说家里有车子(小车),在外面有房子(商品房),就不能吃低保了,同志你们来的正是时候,帮我看看这是不是真的啊,还是村干部哄我的?”阿姨一脸无奈地说。
  “好的,阿姨,请稍等,我们去核查一下……”
  该县巡察办工作人员通过向当地乡政府民政部门、村里群众了解情况,阿姨的儿子名下有车子、商品房,还有不少的存款,不符合低保政策,故申请低保不成功。随后,巡察办工作人员将核查情况向阿姨反馈,并解释了低保政策。
  “巡察不仅肩负发现问题的使命,还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走访脱贫户了解群众关切,通过‘接地气’的巡察工作,以精准的监督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生花,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证,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阳朔县委第一巡察组成员表示。
  此次入户走访共11户45人,收集意见14条,入户走访不仅增进了帮扶责任人与脱贫户的相互了解,提升了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为乡村振兴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添砖加瓦,同时,使老百姓更加深刻地了解巡察工作,为巡察工作更好的开展奠定群众基础。下一步,巡察办将对脱贫户提出的困难和要求仔细研究,明确解决措施,切实帮助脱贫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巡察宣传力度,促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地生花。

阳朔县: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全面进驻
开展巡察督导指导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