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阳朔县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警示教育会场

作者:骆兰珍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12月2日,阳朔县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及案件审理室干部到阳朔县财政局宣布该局原“一把手”张铭江严重违纪违法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并警示教育在场的全体干部以案为镜鉴。

        “张铭江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生活纪律,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12月2日,阳朔县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及案件审理室干部到阳朔县财政局宣布该局原“一把手”张铭江严重违纪违法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并警示教育在场的全体干部以案为镜鉴,汲取深刻教训。


        针对典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像这样深入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并以此为“活教材”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警示教育会场的做法,在阳朔县已成为常态。


        “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其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丧失,‘三观’扭曲,个人利益至上,无视党纪国法,并想方设法规避监督。”在处分决定宣布会上,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何先永根据案件违纪违法事实,结合纪法条款深入剖析案发原因,警示督促案发单位党组以案为鉴,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制度漏洞、监管漏洞、履职漏洞及廉政风险点,着力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切实转变为财政系统警示教育“一堂课”。


        “身边的‘局长’变成了警示教育的‘活教材’,我触动深刻、直击心灵。我们一定要时刻绷紧纪法之弦,真正用纪律规矩、法律法规约束自己的言行。”阳朔县财政局一名党员干部听取了处分决定的宣布后深有感触,表示要引以为戒,加强纪法知识的学习,从心底敬畏纪法,并自觉把党纪国法贯穿在“八小时”内外,融入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将深入汲取案件教训,警钟长鸣,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加强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纪法教育,督促履职担当、廉洁奉公。”阳朔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谋泉作表态,将深入查找案发的深层次原因,完善健全规章制度及监管体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干部的监督教育,加大对分管领域工作的监管。


        “处分决定的宣布并不是简单的告知处分结果,更重要的是以处分决定宣布之机,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最直观、最真实的方式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告诫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理,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让处分决定从‘纸上’教训变成心中敬畏,达到事半功倍的警示教育效果。”阳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坚持处分决定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前期准确分析研判案发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在处分决定宣布会上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案发单位对照反思主体责任落实等程序,切实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警示教育会场,不断增强执纪审查的纪律效果和教育效果。截至11月,阳朔县共规范有序开展处分决定宣布47场,同步开展警示教育47场,受教育干部达1700余人次,“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凸显。

图为阳朔县纪委监委到阳朔县财政局宣布张铭江处分决定暨警示教育现场

阳朔县召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推进会
金宝乡:加强业务培训 提升履职能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