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阳朔:用好典型案例扎实推进“后半篇文章”

作者:骆兰珍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效应,用好用足用活本县查处的典型案例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经过县纪委开展的警示教育及谈话,我深刻的意识到纸是包不住火的,于是主动向组织说明了问题,争取从轻处理。主动交代问题后,我坦然了很多,睡觉也踏实了。大家要以我为戒,不要贪图不当之财。”10月上旬,阳朔县纪委监委选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涉案人员莫某在接受记者访谈时说出了心里话,告诫党员干部要以己为鉴,提高认识、廉洁奉公。
        近年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效应,用好用足用活本县查处的典型案例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推动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推进“惩、治、防”一体贯通,切实让“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我们没有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干部管理、廉政教育方面存在薄弱点……”阳朔县教育局2020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该局党组成员对照本单位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对照剖析查摆时指出。
        阳朔县坚持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纳入案发单位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剖析内容,要求班子成员直击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典型案例推动“领头雁”的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触及灵魂,从而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推进党员干部廉洁教育。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共针对30余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剖析学习40余场次;2021年,共计10余个单位主动联系县纪委监委要求到桂林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典型案例固本清源效果明显。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典型案例做好案发单位的警示教育,突出典型案例“治”的效果。针对典型案例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组织审查调查人员到案发单位开展案件警示教育会议,从典型案例剖析、思想教育、政策解读等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该县先后运用典型案例对县医疗系统、县林业系统等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在典型案件的震慑下,15名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相关问题,典型案件以案促改、系统治理的效果明显。
        针对未发案单位,该县纪委监委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预防教育。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深刻汲取典型案件教训,主动对照查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推动政治生态环境整体提升。今年以来,已督促召开警示教育会议20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达4000余人次,自查自纠问题80余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用活典型案例,将近年查处的各领域典型案例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供党员干部学习,扩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警示教育片请涉案人员现场谈堕落蜕变的心路历程,说自身感悟及警示,着力让典型案例“说话”,让警示教育“入心”。截至目前,该县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9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100余场次。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综合运用警示教育会议、典型案例通报、拍摄忏悔录等方式用好用足用活典型案例,切实督促全县各单位深化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治未病’,彰显案件查办标本兼治的功效。”阳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国有企业专项监督 推动阳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阳朔县持续正风肃纪 党员干部酒驾问题立案20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