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镇:扎实开展“谈心谈话” 推动同级监督走深走实

作者:陈海东
来源:阳朔镇纪委
摘要:“你挂点的东岭社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去年以来有两名党员因为饮酒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分别被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和批评教育……”

       “你挂点的东岭社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去年以来有两名党员因为饮酒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分别被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和批评教育……”近期,阳朔县阳朔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与同级领导班子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时,对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黄昌海说道。
       今年以来,阳朔镇按照《县委“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县纪委《关于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快推进清廉阳朔建设的工作方案》的要求,不断强化同级监督和对“一把手”的监督,坚持把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作为加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通过谈话让谈话对象了解本人及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不足,促进班子成员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
       坚持以案说法、警钟长鸣,深入剖析典型案件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让谈话对象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谈话时,该镇纪委书记明确要求各班子成员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为确保谈心谈话精准有效,该镇纪委对谈话对象所分管部门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谈话前围绕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等环节,逐一梳理出各部门、各村(社区)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根据谈话对象具体职责,逐项列入谈话提纲中,并就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使谈心谈话更具针对性,有效解决“眉毛胡子一起抓”问题。
       “杨书记的谈话,像是给我上了一堂廉政党课,让我了解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今后我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监督,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该镇副镇长莫樟健在谈话时表示。
       为了切实避免‘一谈了之’,该镇纪委在谈话后会发放“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提示单”,让各班子成员明确整改重点,真正做到“听得更明白”“行动有方向”。同时,该镇纪委在抓好执行、抓好落实下功夫,会定期到各单位、各村(社区)谈话走访、实地督导,全面了解履责情况,不断优化同级监督措施和办法,真正将同级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2023年,该镇纪委书记已对镇三家班子共12名领导干部开展了同级监督廉政提醒谈话,发放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提示单12份,督促立行立改问题3个。

县人大机关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
高田镇:靠前监督压责任 筑牢乡村振兴“防护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