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坪镇:拧紧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螺丝” 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蒙俊宏
来源:兴坪镇纪委
摘要:兴坪镇纪委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整合监督力量,推动镇纪委专责、村监委会定责的“两级”监督协同发力,紧盯农村集体“三资”运行各个环节,强化监管,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为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廉洁、规范、有序运行,从源头上预防基层“微腐败”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乡村环境。兴坪镇纪委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整合监督力量,推动镇纪委专责、村监委会定责的“两级”监督协同发力,紧盯农村集体“三资”运行各个环节,强化监管,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完善监督体系,紧盯农村集体“三资”各个环节,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廉”治理。兴坪镇纪委以农村集体“三资”监督为抓手,坚持完善监督体系,不断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推进乡村建设清廉化、民主化、规范化。紧盯制度执行、权力运行和集体项目实施、集体资产管理等关键环节,全程跟进监督,确保农村集体“三资”在阳光下运行。制定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责任追究办法、村级干部职责清单等制度清单,通过监督制度执行强化村级干部廉洁意识,把好基层治理的廉洁关卡,以风清气正的基层治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发挥村级监督力量,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水平,激活清廉乡村建设“廉”引擎。在镇级定期对村级集体“三资”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督促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力量,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公示公开等关键环节进行常态化监督,形成镇级辅助督促指导,村级主抓监督落实的镇村两级监督体系,激活以村级自我监督为主导的清廉乡村建设“新引擎”,提升基层监管水平。目前兴坪镇各村(居)委已实现对集体“三资”的自我监管,在年度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制定、项目资产确权等村级资金、资产管理使用重大事项中发挥监督作用。
       定期督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运行,提升清廉乡村建设“廉”效能。镇纪委定期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台账、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村集体资产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查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是否存在贪污挪用、套取骗取等问题,推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有效提升村级“三资”管理透明化、公开化水平。督促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相关制度,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作为清廉乡村建设重要考核内容,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与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农村集体“三资”规范运行,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和农民群众持续增收,提升清廉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效能。

“清单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阳朔镇:弘扬清廉家风 筑牢廉洁防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