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县市场监管局荣获桂林市“创建模范机关、 建设清廉机关”先进单位

作者:黄元玲
来源:阳朔县市场监管局
摘要:在2023年3月10日召开的桂林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现场推进会上,阳朔县市场监管局获表扬,荣获“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先进单位称号。

       在2023年3月10日召开的桂林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现场推进会上,阳朔县市场监管局获表扬,荣获“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先进单位称号。
       自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和建设“清廉机关”以来,阳朔县市场监管局聚焦“思想过硬、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等方面,着力构建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建设清正廉洁实干的干部队伍,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模范、清廉机关品牌,努力营造政治清明、单位清廉、干部清正的良好干事氛围。
       抓实思想“文化课”,打造政治过硬的市监队伍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廉洁文化课程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要内容;坚持逢会必提“党风廉政”,上好新入职干部从政“第一课”,精心制作“廉政文化墙”和廉政警示语,打造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室和“清廉书吧”,构建“互联网+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教育新平台,利用局公众号播出廉言警句和清廉建设、家风建设宣传视频,将全局开展“勤廉之星”评比获评对象清廉事迹在局公众号推广表扬,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氛围。共开展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20多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3场次,开展廉政谈话提醒400余人次,上党课8场次。

       拧紧制度“螺丝栓”,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自觉念好廉政“紧箍咒”,健全完善印章管理、公务接待等相关规章制度20余项;结合局实际制订《阳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探索创新建立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相配套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重点围绕注册登记、执法稽查、民生保障、消费维权、财务管理、公车使用等关键领域,细化分析廉政风险点,积极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防范措施,梳理岗位风险点31个,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60多条,做到防患于未然。
       打好监督“组合拳”,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
       向全体市场监管干部家庭发出120份“家庭助廉倡议书”,倡议广大干部家属常吹“廉政风”、常敲“廉洁钟”,织密家庭“护廉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让党员干部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6个方面,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重要法宝,用党章准则“扫描”,用群众期待“透视”,形成一份完整详尽的“体检报告”,让“六大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底线自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廉洁从政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解决群众“烦心事”,树立廉政务实的机关形象
       扎实开展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活动,打造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清廉窗口”,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打造“服务更好、办事更快、质量更优、体验更好、风气更正”的市监服务。2022年新增市场主体2920家,为企业减免印章刻制费用约33万元。同时,发挥好“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建指导站联系点、示范点桥梁纽带作用,从准入政策、执照办理、融资贷款、有机认证等方面,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50余家,解决难点、堵点、痛点30余个。全力推进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网络餐饮、疫苗质量、药品零售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促进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明显好转。2022年,阳朔县被命名为全区第一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阳朔县市场监管局荣获“广西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高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精准监督护民生
以案为鉴鸣警钟--普益乡召开廉政教育大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