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阳朔: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深化警示教育

作者:徐维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作为单位‘一把手’,没有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只是用手上的权力,(为商人老板)去提供方便谋利……”

       “我作为单位‘一把手’,没有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只是用手上的权力,(为商人老板)去提供方便谋利……”前不久,在阳朔县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上,全县172名各级“一把手”观看了阳朔县纪委监委根据查办的相关典型案件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专题片深度剖析了有关“一把手”干部在工作中大搞“一言堂”,通过“定制式”招标为他人提供便利,获取利益,逐步坠入贪腐深渊的历程和根源。
  2023年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坚持一体贯通“惩治防”,加大典型案件查办力度,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差异化警示教育,有效释放查办案件和警示教育的叠加效应,持续巩固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为提高警示教育深度、精准度和匹配度,该县纪委监委深入剖析专项整治工作“八种情形”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从立项、招标到施工、验收各个环节进行横纵比较,分析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环节、岗位,将梳理出工程建设领域案件主要特点、表现形式、案发根源及风险点作为警示教育的“定制教材”,使警示教育精准触达。同时注重分层分类,除了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权力集中、资源密集等岗位特点,定期定向抓好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外,还在日常监督、廉政谈话、以案促改等工作中,引入典型案例专题警示教育、普及工程建设领域“纪法规”等内容,实现党员干部有效覆盖。
  “昔日的同事没能经受住‘糖衣炮弹’最终坐上被告席、接受审判,这一个小时的庭审让我无比震撼。”日前,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县国有企业、县财政局等关键岗位人员约50名,旁听县新城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林某某涉嫌受贿案的庭审过程。随着庭审环节依次展开,被告人利用职权违规在招投标环节为他人承揽工程项目提供便利,收受好处费的违法犯罪事实被逐一还原。
  同时,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件综合效应,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该公司党支部以案促改促治,查找漏洞,积极整改,推动排查廉政风险点16个,制定招标采购负面清单,完善单位内控制度6项。
  2023年以来,该县充分利用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典型问题,组织旁听庭审、观看庭审录像3次,督促相关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警示教育会议27次,教育引导主动投案10人,推动完善加强和规范阳朔县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领域监督管理等机制。(阳朔县纪委监委)

阳朔:紧盯关键环节 推动财务规范管理
镜头丨春和景明 缅怀追思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