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阳朔:持续发力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徐维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剪纸的过程需要非常小心,一步剪错刻歪都会导致前功尽弃,就像做人一样,一定要在小事小节上守住纪律红线,一丝一毫偏差都不行,否则会付出惨痛代价。”

 “剪纸的过程需要非常小心,一步剪错刻歪都会导致前功尽弃,就像做人一样,一定要在小事小节上守住纪律红线,一丝一毫偏差都不行,否则会付出惨痛代价。”日前,在阳朔县白沙镇纪委联合镇妇联开展“剪纸倡廉洁 巧手传廉风”活动现场,干部群众一边听老师讲解活动意义、剪纸文化和技巧,一边围绕“清风”“廉洁”等要素精心剪裁,创作出《莲》《清风满家》等构图巧妙、立意深远的剪纸作品20余幅。
  近年来,阳朔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治未病”重要举措之一,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载体,通过活动倡廉、阵地固廉、教育传廉等方式抓早抓小,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持续擦亮廉洁文化阳朔品牌。
  “示范点各区域借由亭台、雕塑、景墙、标识牌等景观,将清廉文化与山水景观结合起来,通过诗词曲赋、历史名人、名言警句等内容,分别突出‘清、廉、静、和’四个主题,让党员干部、游客在移步换景间,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感染。”据该县遇龙河景区负责人对提档升级的“遇龙清风”廉洁文化示范点介绍,春节期间,该示范点接待参观游览的游客群众2000余人次,让游客既赏景又悟廉。
  廉洁文化落实落地,离不开有效载体。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原则,依托丰富旅游资源和山水景观,探索廉洁教育“廉旅”融合新路径,将唐代鞭挞“官仓鼠”的曹邺等本地古代清官廉吏故事,临阳联队红色文化、诸葛亮家风文化等资源,与遇龙河景区、漓江景区、三千漓景区等7个核心景区的自然美景巧妙融合,先后完成曹邺诗碑廊、清官亭、“漓水清风”、“遇龙清风”等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示范点建设升级。同时,“以点带面”打造白沙镇“勤·廉”文化广场、普益乡廉洁文化广场等开放性廉洁文化教育空间,实现廉洁元素俯拾皆是。
  教育方式“接地气”,廉洁理念才能“聚人气、成风气”。该县明确群众需求、重要节点、教育主题,联合县委宣传部创作渔鼓《临阳红》、文场《宣誓·遇龙河》等一批“红廉”文艺作品,将“观、闻、思、动”结合起来,依托金宝乡“6号课堂”等农村文化宣传阵地开展巡演,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提升廉洁文化感召力。期间还穿插设置廉政知识问答环节,内容涵盖相关举报电话、举报方式、监督内容等党风廉政知识,融教育性、互动性、趣味性为一体,让干部群众在轻松氛围中学习纪法知识。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春节期间,将清廉文化与身边榜样、本地民俗等资源巧妙结合,积极开展葡萄镇家风宣传小品进“村晚”、久大村彩调队反腐倡廉主题演出等廉洁活动6场次,持续传“廉音”、扬新风。(阳朔县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阳朔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国有企业监察对象的认定与管辖问题辨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