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利剑护航促发展  砥砺奋进启新程 ——2023年阳朔县纪检监察工作回眸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委监委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助力建设阳朔旅游高质量发展先导区跑出加速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阳朔县纪委监委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助力建设阳朔旅游高质量发展先导区跑出“加速度”。

一、突出“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一年来,阳朔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政治监督的功能定位,围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工业、交通以及实体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上下联动深化开展N个特色主题监督,以“一季度一清单一督促两报告”机制,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阳朔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立项、在建和竣工的工程建设等重点项目,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图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周首权在遇见地球村文化旅游项目用地现场了解情况。

        阳朔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聚焦责任落实、干部作风、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整治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到漓江景区了解相关情况。

        阳朔县纪委监委以“一站多点”的方式,在漓江沿岸率先设立“两个保护”信访工作站(点)12个,构建对漓江生态环境保护信访举报处置监督闭环。图为在兴坪镇开展“两个保护”公开大接访活动。

二、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阳朔县纪委监委持续纠治教育、就业、卫健、社保等群众关切的民生领域问题,多角度、全方位发现收集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等问题302个,有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91个。

        阳朔县纪委监委聚焦全县旅游秩序、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县公安局、县文广体旅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严抓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优化文旅市场环境。图为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益田西街开展监督检查。

        阳朔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超市、医疗系统、学校等重点场所,深挖细查问题线索,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有效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图为兴坪镇纪检监察干部了解药品价格、管理等相关情况。

        阳朔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教育领域关键节点和重点环节,严明廉洁纪律狠刹“升学宴”“谢师宴”歪风,推动全县形成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辖区餐馆进行监督检查。

        阳朔县纪委监委紧盯窗口服务和惠企利企政策落实,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盼深入一线精准监督,督促窗口服务提质增效。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了解相关情况。

        阳朔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探索运用“阳光问廉”模式,面对面、零距离现场问廉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图为葡萄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居委广场开展“阳光问廉”活动。

        阳朔县纪检监察干部紧盯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化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根基,促进乡村治理提质增效。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阳朔镇高洲村检查村务公开情况。

三、强化正风肃纪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阳朔县纪委监委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纪律、硬杠杠,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遏制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反弹回潮,纠树并举促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阳朔县纪委监委将整治“车轮上的腐败”作为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抓手,紧盯豪华改装、“连枪”加油、公电私充等新表现,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公车在阳光下“奔跑”。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开展监督检查。

        阳朔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深入大型商超、烟酒商行等场所,着力发现公款消费等“四风”问题线索。图为派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赴辖区超市开展监督检查。

        阳朔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各大景区、农家乐、酒店等重点场所,全面排查公款旅游、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线索,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赴遇龙河景区了解相关情况。

四、擦亮巡察利剑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阳朔县委巡察办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开展第十四届县委第四、第五轮巡察,常规巡察18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完成第十四届县委第三、四轮巡察反馈工作,共反馈问题465个,移交问题线索21条。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切实将整改成效转化为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实效。

        阳朔县委巡察办聚焦民生领域痛点堵点,到乡村振兴一线实地走访,着力收集政策落实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图为阳朔县巡察干部在向蔗农了解有关情况。

        阳朔县委巡察办强化团队协作配合、注重集体会商研讨,巡察组工作人员通过查阅账册、比对数据,精准分析,仔细排查问题线索,擦亮巡察利剑。图为阳朔县委第四巡察组到被巡察单位查阅财务账簿。

五、强化协同联动 凝聚监督合力

        阳朔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对接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监督力量互进互促,通过上下联动、人员互动、手段互补,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强化统筹推进各类监督会商沟通、措施配合、线索移送、成果共享,形成多方监督合力。

        阳朔县实施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围绕风险早提醒,聚焦整改压责任,以谈示警、以谈促改,督促“一把手”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图为阳朔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与葡萄镇党委书记“面对面”谈心谈话。

        阳朔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室组地局”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统筹调度使用、整合办案力量、完善联动机制。图为联合督查组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监督检查。

        阳朔县配齐配强全县114个村(居)纪检委员,不断完善基层廉洁监督体系,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形成监督合力,有力护航乡村振兴。图为福利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纪检委员走访收集群众对惠民政策落实的意见建议。

六、坚持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腐”

        阳朔县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治理,以“全周期管理”的理念和方式营造清廉氛围,把高压震慑、建章立制、教育转化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持续释放“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叠加效应。

        阳朔县纪委监委坚持办案、监督、警示相贯通,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防止类似案件重复发生。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研讨,挖掘违纪违法案件背后制度漏洞、廉政风险点、监管缺失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阳朔县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夯实根基。图为该县组织政府平台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庭审旁听活动。

七、加强队伍建设 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阳朔县纪委监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阳朔县纪委监委把党性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积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廉政故事、搞好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筑牢思想堤坝,补足精神之“钙”。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

        阳朔县纪委监委紧贴队伍建设需要,采取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业务骨干授课的方式,结合岗位与工作实际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法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图为阳朔县纪委监委“新时代风宪学院”书记讲堂暨主题党课现场。

        阳朔县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案例警示、榜样引领等多种形式,从严把好党员干部教育关、监督关,扣紧廉洁从政的风纪扣。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

        阳朔县纪委监委践行党员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通过走访调研、关心慰问、志愿活动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群众。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为金宝乡大利小学送上“六一”礼物。

        栉风沐雨砥砺行,奋楫扬帆启新程。2024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进一步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实干争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践行使命,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阳朔旅游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阳朔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2023年度阳朔县勤廉榜样人选公示
【清廉阳朔】以案为鉴!阳朔县召开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