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阳朔:清廉乡村建设激活基层治理“廉动力”

作者:李晓
来源:县委组织部
摘要:阳朔县加强清廉乡村建设激活基层治理“廉动力”。

       “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走进阳朔县福利镇忠和山尾村,整齐划一的村居民舍,洁净平坦的水泥村道,白底红字的家风家训,一幅村庄美、村民富、乡风好的清廉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们村里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少了,攀比的现象少了,风气比以前好多了。”5月26日,阳朔县福利镇忠和村党总支部书记莫贻甫欣喜地说着村里的新变化。
       据介绍,忠和村将廉洁文化融入村规民约、文化墙、宣传栏,成立红白理事会,让有威信的老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担任成员,推进移风易俗、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用“廉”文化助推乡村治理。
       在阳朔县,忠和村的新变化只是个缩影。阳朔县纪委监委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切入点,深挖红色资源、传统文化、历史典故、村规民约中的特色“廉”元素,探索接地气、入民心的廉洁文化传播路径,精心打造“一村一品”清廉品牌,以多种形式传播廉洁文化,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
       阳朔县依托临阳联队旧址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基因中的廉洁文化,使大家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精神内涵,忠诚履职,廉洁用权,以“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白沙镇遇龙村打造曹邺诗碑廊、清廉“莲花池”、“一池一廊”党员廉洁示范教学点等6个廉洁文化主题“打卡地”,使廉政文化与山水文化相得益彰、相映生辉,提升乡村发展软实力。葡萄镇周寨村深耕诸葛亮文化,创新开展“尚廉若水源洁流清”活动,在放生鱼苗、巡河清理的实践中感悟“习语金句”,并通过打造书画展厅、“清廉书吧”,培植五彩莲、修缮致远亭、打造清廉廊等方式,让廉韵清风润泽社区党群心。随着当地清廉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不断涌现,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新风尚正在阳朔逐步形成。
       在建设清廉品牌的同时,阳朔县把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把规范权力运行在基层做实,建立以“1名乡镇干部+1名网格组长+N名党员”组成的“1+1+N”“清廉网格队”,将清廉乡村等工作管理到“网”,任务到“格”,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村级监督职责范围、监督内容、监督流程,聚焦“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列出重点监督事项清单,激活村级监督“前哨”,确保村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村风清朗。

县领导到金宝乡调研指导工作
阳朔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暨“六一”关爱慰问主题党日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