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开局起步dou精彩】贯彻二十大·我来出点子|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作者:尤福英
来源:白沙镇纪委
摘要:腐败滋生土壤还未彻底铲除,正风反腐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腐败滋生土壤还未彻底铲除,正风反腐任重道远。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纪检监察干部要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感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公平有保障、正义可伸张。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民心。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聚焦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克扣侵占、贪污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既要重拳出击,又要标本兼治。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持续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同时,要注重依靠群众开展监督,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让群众广泛参与到决策、执行和监督中来,倒逼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效能。
       正风反腐是民心所向,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是民之所盼,只有持之以恒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感受到公平正义。

【开局起步dou精彩】阳朔县纪委监委召开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2022年度履职情况述职评议会
【开局起步dou精彩】贯彻二十大·我来出点子|“三步法”走好新时代纪检监察“赶考路”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