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学习专栏】《永远吹冲锋号》观后感 | “一把手”用权不可任性

作者:张祖斌
来源: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永远吹冲锋号》观后感 | “一把手”用权不可任性

       近日,我观看了《永远吹冲锋号》第二集《政治监督》专题片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深知自己的责任非常重大,从海南、江西、甘肃三个省的落马领导干部的反面教材中感悟到加强对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领导干部的监督尤其关键。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然而,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认识不到位,甚至存在严重偏差,行动上自然无法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导致严重的生态环境后果,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三亚凤凰岛二期项目违建及整治不力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先后主政海南三亚的王勇、童道驰显然没有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仍然舍不得放弃以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甚至还与相关企业存在利益勾连,导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致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受到严重损害。无数案例证明,反常行为背后,大多有私心作祟、私利作怪。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健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任务分工、监督检查、情况通报、追责问责等制度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决不放过、狠抓整改,还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这样才能督促各地各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地使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成为现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政治监督中,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践行“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尺度。肖毅在江西抚州主抓的一些项目,就存在背离新发展理念以及借此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问题。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点,强化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这是对政治监督内涵的集中概括,也是开展政治监督的主要着力点。
       李崇暄主政甘肃镇原县十多年,然而,他重点谋划的却是自己和亲属的利益。李崇暄兄弟和张万福兄弟结成了一张特殊的利益网,两个“一把手”在各自辖区内相互“关照”,帮对方的弟弟承揽工程。他自身独断专行、监督缺失,造成了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项目“一把抓”。“一把手”如果失去监督制约,带来的恶果是方方面面的。李崇暄靠“一言堂”推进的一些项目,不顾实际情况,不听民声民意,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资金浪费和经济损失,也直接侵害了群众利益。

【学习专栏】《永远吹冲锋号》观后感 | 坚持“刀刃内向” 勇于自我革命
阳朔:挺纪在前 把好征兵廉洁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