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水渠修到群众心坎里

作者: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葡萄镇纪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和秋冬“三农”重点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

       10月17日,阳朔县葡萄镇纪委书记何先亮接到杨梅岭村委的村民反映,自然村大岩头村和小冲嵅村的山窝间的灌溉土渠损坏,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群众修建修复意愿十分强烈。
       杨梅岭村委是阳朔县“十三五”脱贫村,主要靠种植金桔、砂糖桔等柑橘类产业发展经济,水果种植面积超过人均2亩,该村的柑橘产业基地灌溉用水主要靠这条水渠。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何先亮先后通过实地调查、走访谈话进一步核实具体情况。原来该灌溉土渠由于年久失修,加上今年汛期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冲刷,土沟内淤泥堆积甚至崩塌,对群众生命财产和农业生产安全带来了不利影响。冬季是柑橘成熟丰收的季节,可由于灌溉用水得不到保障,村民脸上写满了担忧。
       “不是简单修土渠就是解决问题,要站在群众立足点上,修建一条要能兼顾抗旱防洪除涝的‘放心渠’。”掌握情况后,何先亮随即向该镇政府分管领导反馈问题,并督促夯实工作作风,积极履行职责,综合考虑该村灌溉、引水、渠道等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为群众之所急所需“扫清障碍”。
       在该镇纪委的督促下,葡萄镇人民政府立即在危险路线拉好警戒线、设立提示牌,并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推进会,细化责任分工,制定水渠修建工程“作战图”,工期倒排、责任到人有效保障水渠修建的速度和质量。同时多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查、规划、设计,修建一条用水泥浇筑的新水渠。
       11月初,该镇申请到上级资金42万余元,对该村793米水渠修建修复项目进行立项,在冬季11月农田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动工。
       期间,何先亮多次和技术人员对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督检查,明确要求建设一处、见效一处。目前,水渠的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有效提高了该村抗旱防洪除涝能力,保障周边300亩柑橘产业灌溉用水及100余户农户丰产丰收无虞。
       “这新水渠稳固、安全、节约用水,不像原来的土渠,每次用水前要除杂草、清垃圾。也再不用担心来年洪水把我们的路、房屋、农作物淹没了,真是修进我们的心坎里!”当何先亮再次来到杨梅岭村时,村民廖敦围看着水流在新建的水渠中汇入又流向农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入冬以来,葡萄镇纪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和秋冬“三农”重点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全面铺开涉及7个村的9个冬修水利工程项目全程监督,为该镇乡村全面振兴“筑基赋能”。

我为群众办实事| 集镇群众喝上放心自来水
阳朔:打造信访品牌 护航如画山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