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阳朔县纪委机关党支部聚焦主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谢新云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  近日,阳朔县纪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金宝乡大利村开展“真情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做到沉一线、访民情、解民忧。

        近日,阳朔县纪委机关党支部按照县纪委常委会的部署安排、《关于调整阳朔县乡村振兴工作包村后盾单位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金宝乡大利村开展“真情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做到沉一线、访民情、解民忧。
       “莫大哥,我是今年调整后新的后盾单位来和您结对跟踪脱贫效果的小李。”该县纪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小李,同县纪委监委驻大利村第一书记黄志勇在帮扶结对户家中仔细询问家庭人口、身体状况、产业结构以及今年家庭增收计划等。
       注重底数清、情况明,才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计划。该党支部提前同金宝乡政府相关站所和大利村委联系,了解全村乡村振兴的重点、存在的短板、脱贫户和边缘监测户的情况等等。据了解,该村有68户脱贫户,县纪委机关党支部和派驻机构共结对帮扶49户。
       “目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人员少了,种植的金桔等经济作物价格不高,防范返贫的压力较大。”该村党支部书记老梁在同驻村第一书记交流中说道,一边说一边带领着结对干部边走访、边调研。随机到村里凉亭、小卖部等场所“听”,老百姓对落实上级帮扶政策的了解情况、是否宣传到位;逐一到脱贫户家中实地“看”,深化乡村振兴资金项目是否落实公开公示制度;面对面同帮扶对象“谈”,了解他们对低保、慢性病救助等政策享受具体情况;同时“记”下老百姓反映“为何低保被取消”“高龄补贴不懂有没有到账”等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20余个,现场反馈解答10余个。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该党支部全体党员既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战斗员”,也是帮扶政策宣传员、措施落实的监督员。结合具体工作,聚焦《阳朔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八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各级党委(党组)的责任压紧压实具体情况。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2022年以来,收到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镜头|阳朔:醉美姿色四月天
镜头|阳朔:开展“4.25漓江保护日”主题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