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广西桂林:靶向监督护航农民工稳岗复工

作者:潘 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督查,全力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就近就业的农民工目前有多少人报名?”“防疫措施做到位了没有?”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该县人社局开展监督检查时反复询问,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这是2022年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护航农民工稳岗复工的一个缩影。

        今年春节过后,广西百色市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截至2月15日10时,广西本轮本土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1例,形势十分严峻。随着节后农民工返岗复工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为保障广大农民工实现从“出家门”到“进厂门”的安全有序衔接,桂林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了《桂林市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6个督查组,推行“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市、区)纪委监委”督查模式,全力推进党中央“稳就业”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此外,为避免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履职不力、保障不够的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以“监督”促“联动”,帮助解决各部门协同配合时存在的困难,督促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将服务农民工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采取送岗位、送人员、送政策的方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稳岗就业。”桂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举办“线上春风行动”为契机,通过“桂林人才网”开展全市未返岗劳动力调查,对一定数量规模的外出务工群体,采取“点对点”到乡镇、村屯包车接送的方式有计划劳务输出,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月8日,灵川县兰田瑶族乡两合村脱贫户赵子宏接过一个装有口罩、就业创业扶持宣传手册等物品的宣传袋,签订了一份健康承诺书,坐上了“爱心专车”踏上赴粤返岗务工路。他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不仅让我们安全踏上务工之路,还发放了补贴和物资。我一定好好工作,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和帮助。”

        围绕党中央“稳就业”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督查,发现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稳岗补贴发放不及时、政策宣传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3项,督促完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稳岗补贴审核发放等制度机制5项,全力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今年春节前后,区内外450家企业参加了桂林线上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4.36万个,全市安排专车免费接送农民工480人到广东等地返岗务工,极大地方便了务工人员,促进企业稳岗留工、返岗复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和就业支撑。

精选典型案例明纪释法 广西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